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大自然教室


野孩子像野生植物,只要有雨露,在惡劣的環境中也能生存。

我也是野孩子,但不在城市的街頭潑野,而是喜歡浪蕩鄉郊、親近自然。而大自然是不着一言的教育大師,自少便讓我知道,不管環境怎樣惡劣,只要有意志,都可生存。

在遊蕩中,我還愛動手動脚,隨手採摘身旁的植物,不知有多少無辜的花、草毁在我的手上。這個隨手採花擷葉的壞習慣,要到大學時期,我們一位愛帶我們爬獅子山的教授的一句話,我才停了手。 "這樣做是在作手孽",教授說。這是一記棒喝,至今不敢忘。

當還處於停不下來的野孩子階段時,在一次山野漫遊,找尋蚯蚓時,看見在濕潤的、長滿野草的泥地上, 有一塊長滿青苔的石頭,跟据經驗,這種石頭下面,常有蚯蚓,於是,便隨手把石頭推開,却看見石頭下面,沒有蚯蚓,卻有一顆貼地匍匐的嫩白色植物,蜿蜒向着可以出頭的、有着陽光、雨露的方向生長。

植物呈嫩白色,是因為缺乏陽光,不能製造葉綠素。但這一點,並不影響她作為植物的天性。她知道,只要努力地脫離石頭的壓力,向着陽光的方向前進,她便可以生存。

這棵植物的靱力,不知怎的,就烙在這野孩子的心中了。大自然就是如此不着一言的教育了我。

3 則留言:

  1. 是程公兆熊先生啊!
    為紀念程生,我還在部落格上寫了一篇悼文,裡面也有金兔耶!
    http://fjuteresawong.pixnet.net/blog/post/29598719

    回覆刪除
  2. 那個自作聰明寫意識流自擬題的傢伙就是我嗎?我怎麽一點也不記得!又:我沒有拍過獅子山下,不敢掠美。
    See,人的記憶多不可靠!

    回覆刪除
  3. 那金兔你的節目叫什麼名字?
    至於那篇意識流的文章,我記得清楚,那時吳智勳做系主席攪鬼出版什麼學報。那個時候啊!還沒有電腦,也沒有打字,都是用臘版抄的,抄完再去用手搖印油墨。我那時最笨了,專門幫人家抄東西,抄到三更半夜。美其名做什麼「文書」,真是笨蛋!還好出版三期便停刋了,我也因此得以鬆綁。唉!那個年代啊!有一些記得,有一些記不得。不過這個片斷倒是很深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