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天下本無事---回覆大象


大象在我的網文"暫時什麼也不做"後留言說:

“我仲係盲頭烏蠅,上飛飛、下游游、左飄飄、右蕩蕩。
仍末追尋到真我,點算呀!姊妹們:快快趣,過幾招。“

親愛的大象, 退休生活的最高境界,就是使自己快樂,如果可以,最好使身邊的人也快樂,便夠了。你上一次留言說:

“退休後,我也有時間表,早上晨運,傍晚游泳,其餘就隨心所欲。沒有了框框,人也輕鬆了。。。
一切隨風、隨緣、隨心;不強求、不奢望、懂珍惜….而矣。”

我覺得你早已找到了心中的快樂,何用別人過幾招!

我是知道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道理的,但知與行其實是兩碼事。我的所謂追尋心中所愛,其實是在庸人自擾而已。

小時候,我們並無時間觀念,時間是一大片的,只有白日與黑夜,但大人會訓練小孩把時間劃分:夠鐘起床,夠鐘返學,夠鐘食飯,夠鐘上床。。。。於是孩子的腦中就銘刻了一個時辰鐘。

長大點,我們又會聽到:一寸光陰一寸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人生七十古來稀。。。久而久之,有所作為四字就長在心中了。

這種人生要“有所作為“的價值觀,在我的人生中生了根,假如什麼也不做,我便會產生焦慮感,覺得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你的老友,性格不夠叛逆,社化的痕跡太深刻,此所以她退休後,還是惶惶不可終日,到處尋尋覓覓。

其實人生真正重要的事只有幾件:生存、愛與被愛、傳宗接代、然後快樂的生活。你那麼洒脫,旣已找到,那便放下、優悠、常安樂。

天下本無事呀,老友!

2 則留言:

  1. True, talk is easier than action... It also means you are physically sound "young in heart"....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Esther.

    I do hope we are always "young in hear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