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牛眼菊


第一次認識牛眼菊,是在中學最後階段。 某日上生物課,正值金秋,天空是沒有一絲雲的淨藍。在課室向窗外望,遠處的山邊,正生長着一大叢開着黃花的茂盛植物。一向眼神嚴厲,表情嚴肅的生物科廖老師,那年正計劃移民。也許是離別在卽,所以對我們特別和藹,看見我們的眼神,注視的是藍天下的黃花,而不是黑板上的課文內容;她不但未有責怪,還温柔的告訴我們,這花名叫「牛眼菊」,又叫做「墨西哥向日葵」。那時,正值多愁善感的年齡,這季節、這藍天、這像金子一般燦爛的黃花,連同離別、將結束的中學生涯等聯想和感受,鑄成了心田上,永不忘記的永恆畫面。

歲月悠悠,紅塵滾滾,再見牛眼菊,已是退休初期。

那年秋天,我的小小宇宙,起了滔天大浪,心情像浪中小舟,隨波浪起伏,非常動蕩。為了使生活有點方向,把注意力導引到別處,並試圖另尋人生定位,我想到了攝影。圖像一向為我所愛,東塗西抹是我持之以恆的習慣,想着把兩者結合,或者可能擦出火花。

那時,家住新界,出入市區都會經過長滿雜草的山坡。又逢金秋,正是牛眼菊盛開的季節,那山坡就盛放着牛眼菊。本來一早想着要把那花容攝入鏡頭中,但畢竟情緒低落,總是懶洋洋的提不起勁,直到花期將盡,才驚覺時間飛逝。翌日便帶着照相機,獨闖山邊獵影。

我獨自沿着鐵路,尋找仍然開着的黃花。尋尋覓覓後,終於發現一小叢牛眼菊、其中尚有兩三朵的花仍可入鏡(見圖)。那時花殘人瘦,但那金黃色的,陽光一樣的牛眼菊,仍然照亮了我心。

後來在"發現台灣花精"一書內,發現此花在台灣稱做王爺葵,是治療情緒的花藥之一,信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