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以退為進


這個故事我曾經與很多朋友分享過:

退休後,我幾乎每天都會到一個小小的高爾夫球練習場地做運動。為防揮桿時高球會傷人,有人便把場他三面及頂部用幼繩織成的網圍起來,防高球出界,只有一邊開放,讓玩高球的人出入。

這個保護人類安全的繩網,却常常成了雀鳥和蝴蝶的死亡陷阱。牠們無意間飛入網後,要想出來,總是習慣向前突圍,從沒想過生路其實就在後面,只要牠們轉身向後飛,便可逃出生天。但不知動物是否有一種天性,總認為只有努力向前,才能飛越困境?

我一面做運動,一面看着牠們苦苦掙扎,筋疲力盡,心中很為牠們着急,但又無法與牠們溝通,更無法伸出援手,因為我若接近牠們,牠們會更恐慌,更混亂。

我一方面替牠們乾著急,另一方面也覺得牠們實在無可救藥。

但細心一想,我們人類其實也一樣,為感情,為事業,為種種心中所求,苦苦掙扎,一味向前衝衝衝,却從沒想過,有時,退路原來才是出路。

我不禁會想,不知天外是否也有一雙眼睛,也在看着我們掙扎,一面為我們着急,一面搖頭嘆息,愛莫能助呢?

5 則留言:

  1. 金兔呀:好一句「退路原來才是出路」。
    未有過親身體驗的人,是無法了解個中道理的。
    我說:“退亦無妨既”“ 戲未必無益”“滿未必招損”“勤未必是岸”就要留堂兼罰抄啦。
    這一回:你可要見家長兼記過啦!(死未)

    回覆刪除
  2. 從前的人是太刻板了,孩子讀書不及挌,就好像被判重刑,很難翻身。

    有教無類,越有問題的,可能是越需要引導,其實他可能是最聰明及將來最有前途的呢!

    回覆刪除
  3. Hi "Golden Rabbit"

    Enjoy reading your articles... Although I don't know how to write in Chinese characters (promise to learn it one day...) I still want to share my thoughts, allow me to write in English…

    Over the years we were trained to be "Goal" orientated. Even when we retired, we still can’t break the tie, we still want to plan to well use of our “limited” resource. We forgot we paid the dues already. We deserved to be spoiled, to enjoy Life and Nature with no string. Learn to love and appreciate more...

    Little Cousin

    回覆刪除
  4. 哈囉小表妹:真高興見到你留言。你用任何文字留言都無任歡迎。

    你說得非常對,我就是在學習"去社化"。

    你那边落雪了嗎?

    回覆刪除
  5. Hi "Cousin",

    Weather still good in Toronto, yesterday was 8, what a beautiful day; but today is raining and the temperture will drop next wee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