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我們是怎樣走過來的


老朋友來電傾訴,說不知道退休後該如可自處。我說,問問自己,最熱愛什麼,最想追尋什麼,就豁出去,奔出去做嘛,她說,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呀!

我想我是理解的。

我們這一代女子,能享受到由家庭及社會提供的資源都不多。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我們的父母都仍在為口奔馳,能「揾到兩餐」已是萬幸。他們都相信子女是「天生天養」的,子女碰上什麼就是什麼。能無風無浪接受教育,已是萬幸。我在當年,已經是十分幸運的一小撮,父母節衣縮食,讓我接受完整的教育。但說到興趣培育,則連想都沒有想過。一方面固然是缺乏資源,另一方面是父母輩本身識見也有限。

至於中學時代的興趣班,也只是課後的集體活動。所謂因才施教,純屬口號,從未真正落實。那有老師,真有心力:發掘觀察學生的潛能。故此,學校興趣班的興趣, 也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所謂興趣。在學校裡,我們究竟發展了那些心中熱愛的興趣呢?

在學校課程中,音樂、美術、體育,都全是聊備一格的東西,從來不受重視。至於課外活動, 中、英詩朗誦、 辯論,亦只着重比賽,是為了可與別校比高低的另一種競爭。

其實,我們那時的社會觀念和教育都强調群體。做事要「公爾忘私」、做人要有「忘我」精神。「小我」是不重要的,我,那只是集體中的一小部份。換言之,個人嗜好和個人性格的培養和發展,在學校教育中,很少受到重視和提倡。

大學了,忙於功課、忙於課外活動、很多更忙於談戀愛,但就是從來沒有想過,女子們,該如何好好的建立自己。

結婚後,更忙了!忙事業、忙於照顧子女、忙家務,「自我」更不存在。七十年代,正值香港經濟起飛,女子們紛紛投入職場,個人及家庭收入都稍為豐裕了,而香港更開始輸入菲籍家務助理,這時,女子們才可稍舒一口氣。但時間仍然不夠用,只能勉強應付每天的生活,想都沒想過要發掘個人興趣!

衝刺了二、三十年,噢,怎麽已到了退休年齡?然後,便退休了.....

退休後,人靜下來了。原來在忙亂中,孩子拉扯着,不知怎的,竟都已長大成人了,而且已經各自有自己的小世界。老伴呢,已成朋友,很熟悉,但缺乏火花,或是,因為都退休了,生活在一小塊屋簷下,火星不小心,撞着了地球....

然後,女子便想到自身,和以後的日子....

3 則留言:

  1. 金兔啊!你說的一直是我好想說卻不知道怎樣說的!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雀雀:

    你還在忙,只時暫時未能靜下來而已。如果由你來說,加上你神、哲學的背景,肯定會比我說得深刻。我在期待呢!

    回覆刪除
  3. 可愛的Birdy,
    你真是真人不露相,期待目睹你的風釆及大作。
    我敬愛的两位學姐,金兔與Bird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