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絲蘿與喬木


前與學妹閒談,忽然說到"女强人"三字。這名詞流行於上世紀八+年代。當時的香港社會,仍然是男子天下,忽然冒出了幾個能幹、巴辣的女子,便被名為女强人了。

其實,我們這一世代的女子,仍然受傳统思想的影響,年輕時,還有 "絲蘿非獨生,願托喬木"的迷思。但隨着社會變遷,經濟轉型,絲蘿與喬木角色俱有轉變。

女子最終發覺"何來喬木庇絲蘿",有些甚至驚覺,自己早已進化成為喬木了....

經歷這種蛻變過程,對有些絲蘿和喬木都不好過。絲蘿有怨,以為找到喬木,從此可托終身,誰知却落了空。喬木有恨,恨何以時不我予,落得無力支撑門户。

其實不論絲蘿喬木,都應隨時留意生態環境。世上並無不變的事!天變、地變、人心變!

我們只能凝神斂息,自強信守,慢慢進化,以不變應萬變!

6 則留言:

  1. 一直都點頭頷首,直到最後一句:「以不變應萬變」!
    我們何止萬變,我們早已萬萬變了!
    世界是否有「不變」的東西?我不敢說,包括我自己!

    回覆刪除
  2. 變有什麼不好?變就變啦,無需否認。
    試想想,沒有變,世界會怎樣?
    正如我曾說過:時代吾同啦、環境有別啦、要求吾同啦、I.T.年代啦……
    不過,萬變不離其「宗」。不要變得失常、變得忘本、變得忘恩、變得忘義…..就好了。
    你認為如何?

    回覆刪除
  3. 我擁有一間設計公司。人們稱我老闆娘。我說老闆不一定是男性。於是我變成了老闆。總覺得不自然。我們的下一代變得十分無'性'。絲蘿喬木都ok,喜歡就好。這樣的變也不錯。

    回覆刪除
  4. 絲蘿與喬木各有其天賦的任務,萬物皆互相效力;各守本份,負責與稱職,不用言不由衷的誇讚,心安理得就好了!

    時而世代,沒有絲蘿,又何來家庭的温馨,讓喬木可以大展其烕風呢!

    回覆刪除
  5. 老友們,這就是我所期望的交流、溝通了。

    我老在自說自話,旣寂寞又無寸進。你們提出了絲蘿與喬木的多面看法,讓我重新思索兩者相處的新角度。

    小朱還讓我看到了下一代對絲蘿和喬木的新態度,真好。

    我是相信世事無常,變幻才是不變的事實的。但我希望,不論是絲蘿還是喬木,都要堅持積極和自强的態度。這是我的"宗"。

    回覆刪除
  6. 更正:時移世易
    不是:時而世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