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苦楝與白蘭


搬到現址居住的時候,見家門口有一小塊空土地,獲當時屋邨管理處同意後,便把兩棵自己栽培的心愛樹苗:苦楝和白蘭,移植到這塊土地上。想望着有一天,苦楝樹的紫色小花和白蘭樹幽香的白花,會開滿枝頭。

由於實在喜歡這兩棵樹,為希望能在窗前,時刻看顧它們,於是便把它們種在我的視線範圍內。樹苗初種,只有一米不到的高度,楚楚可人地,亭亭立在我家窗前。我每天看着它們不時在陽光下閃亮,在風中搖頭擺腦,有時則可憐的在雨中瑟縮。

暑往秋來,只不過七、八年光景,苦棟樹長得快,已有兩層樓的高度,疏濶的樹冠,遮去了生長得較慢的白蘭樹的陽光。白蘭樹居然也不肯示弱,拚命增高,努力爭取出頭天。忽一日,見白蘭樹的其中一枝主幹,終於穿破苦楝樹的遮蔽,重見部份天日。正在為它慶幸之際,低頭忽見兩樹的根部,已有部份露出表面,盤根錯節的支根,像兩條正在搏鬥的蛟龍,努力爭奪泥土中的養份。

我這才忽然醒覺,這你爭我奪的情況是我做成的!為了可以日夜看見它們,我把它們規範在我的視線範圍內,忘記了它們需要發展成長的空間。

大地那麼遼濶,我何必要它們相鄰呢!

由樹木聯想到我們的下一代,其理亦有相通之處。紀伯倫在談及子女的時候,亦曾說過:你是弓,兒女是從你那里射出的箭。弓箭手望着未來之路上的箭靶,他用盡力氣将你拉開,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遠....

子女在那遙遠的地方,我們的心無疑會牽掛。但若強將子女留在身邊、影響了他們獨立發展,也未必是好事。

試着樂觀的企盼:希望遠方沃土處處,幼苗有生長、發展的廣濶天地,他日綠葉成蔭子滿枝,再回來身邊....豈不更好?

願與空巢的老友們共勉。

4 則留言:

  1. 那,你怎麼對付(不!不!安撫)那對苦鬥的苦楝和白蘭?

    回覆刪除
  2. 鼓掌!絕對感同身受,正是我的寫照。
    巢是空的,雖心繫遠方,幸資訊發達,
    有互聯網,縮短了時空,增強了聯絡。
    老友們:電腦幫了我們不少,值得記一功,
    要時時學習,多多善用呀!

    回覆刪除
  3. 以下是小豬用電郵寫的留言:

    看到金兔的大大小小的道理, 欣喜妳的文才, 愛惜妳的文筆, 能成為妳的小讀者, 很榮幸呀!

    此乃要放上妳的 blog ,放不上去,寄給妳看囉! 我會再試試看。

    看呀!妳有不少的讀者呀!

    加油。

    回覆刪除
  4. 謝謝Birdy、大象和小豬的支持,正因為知道有好朋友們在看,所以才有能量支持下去呢!

    Birdy,我會再試在你的Blog上留言,希望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