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尋找代女


退休後,心閒了,生活節奏可由自己控制了,最常想的事,是回望自己在人生快道上疾馳時,有什麼承諾未兌現,有什麼關係被忽畧,有什麼忙中有錯,傷了別人的心,趁還有時間,好好的去修正,補償。

細數前塵,自己處理得不好的事,恐怕要寫一本懺悔錄才能裝載,但目前最耿耿於懷的,是我對代女們的虧欠。過去幾十年,未曾稍盡代母之責,不單如此,我連今日她們身在何方也不知道!

我的五位代女其實都是我的學妹們。我就讀的那間天主教女校,同學間的關係非常好,我們認識高班學姐,也認識低班學妹。由於學校面積不算大,放小息又常在一起碰面,其實不知道名字也一定見過面。

學校的修女非常熱心傳教,每年都總有同學領洗。我成了高班學姐後,低班的學妹領洗時,便會找我做代母。做代母好像沒有什麼條件,16歲以上,已領洗和堅振便可以。那時年少,只覺得做代母很好玩,送些聖相唸珠便以為盡了代母之責。但現在想想,其實做代母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責任非常重大,但我自離校,離港後,便與代女們失去了聯絡,從未在靈性生活上,對代女作出任何指導。其實當時自己也少不更事,無力指導。目前回想,只覺得當時太魯妄,以致有負所托....

香港六十年代末,也曾出現了一次移民潮,很多我的同學和師長,也在那個時代,遠走他鄉。我只知道我其中一位代女移民到了加拿大,其他的,則已音訊全無。

所以退休後要做的另一件事,是尋找代女。趁還有時間,又趕上無遠弗屆的通訊網絡年代,趕快趁機尋人。雖然尋到後,也未必能補償什麼,但總得知道,她們都安好吧!

1 則留言:

  1. 金兔好有感情!可能我還未退休,現在無法理解你的心境。
    我遇過很多人,教過很多人,其中有些,在學校裡和我很好,有一個修女很喜歡我,在學校裡一直說要找我個「神師」。喂!拜託!有冇攪錯!畢業,至今二十年了吧!始終沒有聯絡!人和人就是這樣吧!我想,萍水相逢,互道祝福!
    在每一個定點,我都「耗盡」我自己,我一絲一毫,盡可能不保留什麼。我非聖賢,我能做的,大概就只有這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