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暫時什麽也不做


剛退休的老朋友,說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麽。

那麼便暫時什麽也不做,先把日子過好。

由讀書到工作,港式生活是分秒必爭,一刻不容放鬆。旣然衝刺了半個世紀,暫時停下爭分奪秒的生活狀態,過過悠閒的平常日子,也不為過。

到菜市場搜羅好食材,精心配搭,為自己和家人煮些清新可口的飯餐。

脫下戰衣了,到服裝店挑些適合玩樂的日常衣飾。

有高跟的皮鞋配戰衣很好,但去玩樂却未必方便。

上班時,身體上的小病小痛,一於小理,那現在就該把身體調理好。

平日有忽畧老伴的地方,能補救就用點心力修補。

抽點時間去遊山玩水....

用點心思,平常日子也可以很精彩。

別催逼自己,反正退休本來就是要休息的,但嬰兒潮世代仍然着重退而不休,老有所為。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人普遍的價值。但請記着,我們雖屬同一世代,但每人需要的心理時間和空間都不同,所以只需好好體味生活,好好聆聽自己的心聲,便可以了,你最終一定會找到心中所愛的。

然後,自自然然,你的自我就會慢慢自動浮現。想想你在平常日子中,有那些活動,你特別喜歡,一頭栽進去,你會渾忘時間,就像你當初戀愛時,總覺得與喜歡的人在一起,時間飛得特別快,未說再見,心中已開始牽掛。你喜愛做的事也會一樣,做的時候,心中有喜悅,又有滿足感,不做時,便會心思思,那便是你心中所愛了!

親愛的朋友,耐心耐性也是退休後的必修科呢。

4 則留言:

  1. 榮格有一句話說:追尋靈魂的現代人。
    我們的靈魂在那裡呢?在忙碌的自己下面,被墊壓著,而被遺忘。
    也許退休的人生就是:追尋被遣忘的自己。而方法很多,像遊吓山,玩吓水,看看書畫、或古老的浪漫故事、以至「金庸」,看看「真我」躲藏在那裡?

    回覆刪除
  2. Birdy,
    說得真好,人生的旅途已走過了一大半,誰才是真正命運的主宰?在安排黄金歲月時,先要感謝造物的奇妙。
    雀,聽君一席話,心中起了共鳴!

    回覆刪除
  3. 我還未能經驗遊山玩水,我只是「丟吓書包」,金兔才真是「追尋自己」!

    回覆刪除
  4. 我仲係盲頭烏蠅,上飛飛、下游游、左飄飄、右蕩蕩。
    仍末追尋到真我,點算呀!姊妹們:快快趣,過幾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