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續大自然教室


家居附近的斜路上,不知是誰,在路旁種了兩棵幼小的木棉樹苗,兩棵樹苗大概是同時栽種的,所以高度相似。有一天,見其中一棵木棉樹,竟被粗暴地扯斷了剛長出不久的樹冠和一部份支幹,惨然露出米白色的樹心,但另一棵則完全無恙, 依然欣欣生長。

我心中很為那一棵受傷的樹惋惜。看着同時栽種,同時抽芽生長的兩棵木棉樹,本來整齊的亭亭而立,誰知却有這意外!

翌年春,突見那受傷的樹,再長新葉,受傷之處也痊癒了,雖然仍然可見疤痕,但基本上已掩蓋了露出的樹心。我心中不禁為它喝彩。雖然與另一棵樹相比,這棵木棉樹明顯比另一棵矮了一大截,但能再次抽葉生長,以挺直的姿態在受傷後再傲然而立,已是英雄本色!木棉樹別稱英雄樹,除了因為它拔地而起,高度永遠傲視林中其他樹木之外,原來自癒能力也同等強大....

事隔幾年,這棵木棉樹,樹型長得越來越漂亮,一點曾經受傷的痕跡也不見了,但高度仍比旁邊的那棵矮,但誰說得準呢,只要能挺立,也許有一天....

況且,又何必比較呢!

我在等待它繁花滿樹之日。

8 則留言:

  1. 我大概也是受傷的木棉樹!

    回覆刪除
  2. 哈哈!因為長不高丫!

    回覆刪除
  3. 金兔,
    (回應續大自然教室)
    世上的事物中:有盛有衰,有哀有榮;
    人生的旅途上:有甘有苦,有悲有喜。
    命運就是命運,各安天命,誰也不比誰。
    所謂:樂於上天的安排,細味各自的人生。
    悲也好,喜也好,勇於面對,接受現實。
    (在“悠然”網誌上仍不能直接Post回應呀!何解!)
    大象

    回覆刪除
  4. 世上的事物中:有盛有衰,有哀有榮;
    人生的旅途上:有甘有苦,有悲有喜。
    命運就是命運,各安天命,誰也不比誰。
    所謂:樂於上天的安排,細味各自的人生。
    悲也好,喜也好,勇於面對,接受現實。

    回覆刪除
  5. 大象,你成功張貼了意見,真好!我蒙查查改setting,居然也成功了! Hey! Gave me five!

    回覆刪除
  6. 是老虎的功勞,牠遙距發功,威力無比。
    這一回:大象未至大汗疊細汗,但都手騰兼腳震,最後大呼又嚎叫:
    成功啦!老虎,你係得“架”。
    象不敢假虎威,在此,僅向老虎致謝!

    回覆刪除
  7. 後記:2011年3月28日
    看着那兩棵一高一矮的木棉樹超過十年了,今年三月,我終於看到的那棵高的木棉樹開花了。不是那種橙紅耀眼的大木棉花,而是小小的,不太搶眼的淺橙色,至於曾受斧鑿傷害的那棵,今年仍未見花開,但,我才不心急呢,我有足夠的耐性等待,它一定會開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