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我也曾是新移民


我退休以後,第一件想做的事,便是服務新移民孩子。因為自己曾經也是五、六十年代的移民,算是今日新移民的過來人,比較能瞭解新移民孩子的處境。

我來港時,正好是入學年齡,當時第一個難題要面對的,便是語言問題。

我在家鄉說的是寧波話,自是一句廣東話也不懂。姆媽阿爸雖已在港生活了一段時間,但他們有一個緊密的同鄉小圈子,平日說的仍然是家鄉話,對廣東話也不大認識。

過不了多久,我便去位於我家附近,一間處於唐樓的小學上課了。我連那間學校叫什麽名字都忘記了,只記得那裡只有課室。 操場、音樂室等一概欠奉,室內好像沒有什麽陽光,只靠光管發出的光線。記憶中,覺得那地方好像鎮日暗沉沉的。

那時,我在港時日尚短,連自己的名字,都未識用廣東話發音。人坐在課室上課,心中其實充滿迷惘和惶恐,因為完全聽不懂廣東話,也不知老師在說些什麽。

上課還不到一個星期,我就被打手板了,原因是没有交歷史科功課,打我的是一位年輕漂亮的女老師,她雪白的手指尖,搽着淡粉紅色的指甲油,但她握着的一把木尺,却把我的手掌打红了,我好像没有哭,但這一幕被打手心的記憶, 至今難忘!

小時候,自尊特強,被老師打手心,我覺得是奇恥大辱,而最寃的是,我其實是聽不懂廣東話,不知道有功課,而不是偷懶。但這位老師不問青紅皂白,舉尺就打,心中實在覺得冤屈。到了今天,偶然看見搽着粉红色指甲油的雪白手指,我還是會在心中昇起一股敵意。

經此一打之後,我對廣東話便留了心,加上當時年紀尚幼,不需一年,我的廣東話已經"頂呱呱"了。

其後,我轉入一所頗具規模的天主教女校就讀,日子就不一樣了。我的小學成績不錯,除了贏得獎杯獎狀外,還免了學費。上課被打手板,是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我只想告訴今日的新移民孩子,困難是可以克服的!當然,道路是曲折的,但只要有信心,前路是有光明的。

7 則留言:

  1. 對我來說,最艱難的是剛出國的那陣子,有不知道多少時候,上課不會寫筆記,我只知道老師在講齊克果,因為他的丹麥名字就寫在黑版上(發音有點像用廣束話唸「辛棄疾」),而現實又真的有點「辛棄疾」。那時還沒有影印機,或留學生付不起,總之後來是一個美國同學用「過底紙」把他的上課筆記過底一份給我。這樣在比利時讀了八年,連我自己都驚訝。中國人的靭性是過優質生活的美國人難以想像的。

    回覆刪除
  2. 經過了八年"辛棄疾"的艱辛,以後面對難題是否可以舉重若輕了?如果是,則一切皆已值得。然否?

    你的部落格新裝很好看,眉目清楚,但想留言,却像"查家宅"般,要求先做會員,巨細無遺的登記資料,才能留言,激死人了!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是只要填暱稱,再把你的comment貼在意見欄上就可以了!你試吓啦!有許多人對我抱怨,我都是這樣告訴他!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金兔,要嘛你寫在這裡‧我幫你貼上去。
    我想你對「苦難」的看法‧一定會引起許多人的共鳴‧你從前做過許多這方面的節目。

    回覆刪除
  6. Birdy,真正受苦受難的人是不談苦難的,聽過那句 "休提起,提起淚滿江河"嗎?

    我和你都應算是幸運的,所以說的該都是紙上談兵,恐怕未必會引起共鳴,你說呢?

    回覆刪除
  7. 人生有起有落、有甘有苦。
    我選擇有福同享、分甘同味。
    我學會有苦自己知、咬實牙根、默默承受,
    等待雨過天晴、藍天白雲的日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