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每日生活時間表


小時候上學,有上課時間表,學校把每日上課時間分成一小格一小格的,每格佔一小時或四十五分鐘不等。每晚就寢前,描一眼翌日的時間表,看是否一切就緒,然後安然入睡。

退休後,我仍然有時間表。只是把時間分成塊狀,不再一小格一小格地劃分了。除了周末外,我把每日時間分成三大塊:上午,下午和晚上。

上午神清氣爽,眼力最好,我把需要用腦和用眼力的工作放在上午,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面對電腦,做文字工作。

午間是家頭細務和交誼的時間。一個家有很多瑣事要兼顧:電燈壞了要換,水喉漏水要call水電維修,厠紙沒有了,趕快補充....如果要細數,我可以寫上101項。最快樂是交誼,朋友相聚,天南地北,最是快樂。終日面對電腦,我怕失了語言能力呢!

晚上是屬於家人和娛樂的。家人回來,注意力便放到家人身上了。越來越發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要細心"經營"的。"經營"二字好像在說做生意,講供求,講收入和支出,看來十分市儈。但家人之間其實是更需要"用心"關顧、經營的。父母愛子女是天性,但夫婦關係便要講情與義了。其實,世上有什麼人事是必然的呢?任何關係都要付出,總得用心、用力。退休之後,更應騰出時間,多多經營與家人的關係。

偶然我會丟開每日時間表,作一次長、短程旅行。這是生活上的"紅色假期",而且不必限於周末和公眾假期!這便是退休生活的其中一個好處!

地球一年分春、夏、秋、冬;每月有上、中、下旬;每日都有潮、汐漲退;日出、日落。大地旣然有時間表,所以退休後,我模仿大自然,也訂出每日生活時間表。

2 則留言:

  1. 好!有規律當然好,但不必太規範。
    退休後,我也有時間表,早上晨運,傍晚游泳,其餘就隨心所欲。沒有了框框,人也輕鬆了。
    退休前:一切人與事都要“刻意”經營,而且往往建基於工作、方便、利益….之上
    退休後:一切隨風、隨緣、隨心;不強求、不奢望、懂珍惜….而矣。

    回覆刪除
  2. 正說到我心上!

    謝謝老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