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他們都在做些什麼?


與退了休的老朋友見面,總不忘互相探問:平日都在做些什麼?總不成一年四季都去旅遊,或是長年在家湊孫操持家務吧!

朋友的退休活動,簡單歸納一下,大概有以下幾大項:

1.運動: 退休人士一般都有點年紀了,開始或被迫注意健康了,於是結伴行山、游水、打太極,做瑜珈、練氣功,有財力的,日日到不同地方打高爾夫球,或請私人教練教(伴)打網球、乒乓球....務求出一身大汗後,心情和身體都感到暢快。

2.學習:近年時興退休後讀書,金庸以八十多歲高齡還到劍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像我那樣,五十多歲時,去唸一個碩士學位,簡直提都不應提。近年,很多成人教育機構,為鼓勵學習,五十歲以上去報讀某些課程,是會有特別優惠的,所以退休朋友中,重回校園的比例相當高:讀歷史、學中醫,真個是有心不怕遲。由於成績和學位都不再構成壓力,上課、讀書便成為享受了。

3.搞小生意:做傳媒的,愛開影室、搞獨立製作。學藝術的,租一個地方,開創作畫班,彫塑班,陶藝製作班。學文的,替人翻譯,幫人補習,偶然做做短期代課老師。學香薰治療的,除替人治療外,也兼做香薰及薰香用具的銷售,總之,盡用己之所長,搞點小生意,至於營利,則非我所知矣!單減去租金一項,所剩大概無幾。所以,從事小生意,很多朋友的目的,都只希望保持活動能力,有些細藝。

4.做義工:近十年,義務工作已經相當規範化。義工已非拉雜成軍,而是有計劃的配對,使義工有發揮所長的機會,而接受服務的人,亦能獲得恰當的服務。例如社會福利署的義工運動,會把各區需要服務的機構或所需義工工作性質放上網,有興趣提供服務的人士,可先作出登記,有關機構便會作出相應的配對。

其他不能歸類的,有躲在家中寫職場舊事、迷你自傳。或面對電腦,對着股票號碼,賣出買入。甚至扛起鋤頭,去做兼職農夫....有人一心一意,獨沽一味,有人三心兩意,兼收並蓄。

光陰寳貴,如何珍而重之的善用退休時光,可真是百花齊放,各有精彩。

6 則留言:

  1. 哈!哈!雖不全中,卻不遠矣!
    退休嘛!絕對應該各自各精彩啦!
    身為老友記:各展所長,各取所需就好了。
    而我就本著:日日踏出家門、心境開朗、笑口常開,
    做Mud都無所謂囉!你認為如何?

    回覆刪除
  2. 贊成之至啦。

    還是那句,最近在精彩些什麼?南半球的訪客到咗未?記得問問羅玉琼消息,好嗎?

    回覆刪除
  3. 羅玉琼啊!記得問吓佢記唔記得雀仔!The Bird!

    回覆刪除
  4. 羅玉琼?何方神姓?我一點印象也沒有,你一定攪錯了時空!

    不過,鍾美嫦就一定有「功課」交,待彭芷芬抵港,你親自收料吧!

    前一頁也有留言呢!

    回覆刪除
  5. 大象出名記憶好,怎會忘了羅玉琼。她是我由小一到中五的好同學、好朋友,自畢業後便失了聯絡,不知那位老同學說,她好像移民去了澳洲。

    找不到羅玉琼,能找到鍾May,也令人興奮。 Bear Bear不止一次說非常懷念她,希望這次終能聯絡上吧。

    多謝大象和Birdy常與我在南山下交流。你們有任何留言我都會看到,就算在我最初的文章上留言,都會像新文章留言一样,我会立刻知道。現代資訊設計的周到,真是沒話說!

    回覆刪除
  6. 啊!啊!不客氣,這是找工作之餘的消遣!

    你也上我網站留言呀!我告訴你,我試過,只要在暱稱旁的黃色頁面(不要在黑點)上按一下,就有游標出現,留下暱稱,寫兔兔,或象象,便可以在意見上留言,再按送出。就OK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