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退休前的預備功夫


我們初出道,預備投入職場之前,都會有一番細緻的預備功夫,從履歷打造到見工攻略等等等等都早作籌謀。但其實退休是進入人生另一階段,更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搞不好,是會患抑鬱症的呢。

先不談一般人常說的 "老本、老伴、老友"這些,但有一個問題必須問:就是心理上,你預備好了嗎?

當我在考慮退休時,最卽時的問題是:我將如何渡過未來的二、三十年?在香港,女性的平均壽命是86歲呢。第二個問題是,我又如何定義我自己?如果派名片,抹去工作銜頭,我將寫上什麼?

老實說,我像很多人一樣,當時完全無法回答這些問題。

於是,在計劃提早退休前好幾個月,我看了無數有関退休的書籍,希望有所借鏡。

3 則留言:

  1. 金兔:這个問題對我比較簡單:如果退休了,我就不派名片啦!
    上任系主任之初,秘書幫我印了一盒名片,這一盒名片一共用了六年,到我下任為止,都未派完。
    原因是我常常忘記帶名片,遇到新朋友,人家遞給我名片,我就說,噢!對不起,我忘記名片了!
    老朋友不需要名片,真正要找我的人‧即使沒有名片,一樣可以找到我,而且永不失手。
    於是名片這一種商場文化,我早就不太注意它了!
    卸任前,我把系主任的名片通通丟掉‧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印新的名片。

    回覆刪除
  2. 喜見金兔的心思文意。要執著呀!我支持你。請問blog取名來由?

    回覆刪除
  3. 謝謝小朱支持。

    還記得陶淵明詩: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否?

    還記得你來看我時?我住哪?

    親愛的朋友,請多來南山下探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