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擇吉退休


如果退休日期可以自作主張的話,我建議你揀選一個你最喜歡的季節退休。

我最怕 "趕狗不出門"的夏季。一想到外頭熱毒的太陽,一出門人就黏溚溚的,便什麽興趣也失去了。對我來說,能夠輕快出門的日子,便是最好退休的季節。

試回想,有時上班前心情不爽,但離開家門上班,忙碌一整天後,放工回家,早就忘了早上為何心情不爽,這是 "有工返"的好處。但退休後,你就沒有了這個緩衝區,不論是生自己氣,與另一半鬥氣,與家人嘔氣,他們如果 "呯"一聲關門離家,但你偏怕出門,就只落得一個人在家中自怨自艾,越想越激氣。但換上是你喜歡的季節,你也可以掮上背囊,穿上輕便鞋,上山下海,遊山玩水,甚至逛逛商場,也能分散注意力,令人消氣,你說是嗎?

所以,朋友中,有經濟條件稍好的,退休後,會找一個屬於自己的 "竇口",搞搞藝術,做做手作,或是什麼也不做,把珍藏的CD都放到那裏,整日聽音樂,日子有功,不經不覺成了Hi-Fi 發燒友。那個 "竇口",其實就是離家出門的好藉口。如果不想太多搞作,那麼在家中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也好。

人,總有想獨處的時間,終日與家人大眼瞪細眼,任如何 "相看兩不厭",也有膩煩的時候。所以我覺得退休後,除了趁機理順與家人的關係外,更應自我期許:發展自己的興趣,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如果這一切行動的開始和發展,都發生在自己最喜歡的季節中,是會事半功倍的。

1 則留言:

  1. 老同學Elephant在另一個網誌的留言,寫得到喉到肺,十分過癮,忍不住要再貼一次在這裏,以供朋友們參考。

    金兔,回應你的「擇吉退休」。
    我的退休,雖然沒有選擇什麼良辰吉日,但換來一班旅行友、郵輪友、晨運友、跳舞友、早茶友、下午茶友、水友(游泳友)....我們認為:最緊要有隊、有水、有腿、有咀,日日都是開心日。
    想回頭,反覺退休得太遲,現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有隊跟不上、有腿走不動、有咀不敢吃...死未...
    未知是否來日方長,總之活在當下,懶理什麼季節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