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小心足下






退休生活,總會有獨處的時光。我原來頗愛獨處。

獨處真的可以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不過我並不野性,所以很少闖禍。

獨處時愛做的其中一件事,便是帶着我的照相機,去找我心愛的花、草、樹、木。

做了二十多年電視工作,過去老是扭盡六壬,要找刁鑽的拍攝角度,到自己操刀的時候,一切返璞歸真,直白直拍。初時還帶一部單鏡反光機,長鏡頭,短鏡頭,濾鏡等換來換去的。近年,索性換了一部傻瓜機,什麼也不加,我只想靠鏡頭紀錄所見,是否沙龍之作?不理矣!

香港雖然四季不分明,但其實是有四季花的,最不能令你忽視的是三月杜鵑,四月木棉,六月藍楹、鳳凰木,十月大、小葉紫薇。宮粉洋蹄甲、洋紫荊則抬頭總見...只是近年,天氣反常,這些花的花期也有點紊亂!今年的鳳凰木就有點開得不成氣候!

我的鏡頭下,當然少不了這些花。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不起眼的足下小花。如果你不低頭,你根本不會知道它們的存在,但如果你留意細察,原來天主在造它們的時候,也沒有掉以輕心,所以當我在山野間走路時,都似低頭沉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