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亦虛亦實話太極


雖然終日對着我心愛的植物 "相看兩不厭",但人非草木,總得偶然找找同類;同聲同氣一下。於是一星期一次,我都會與太極班的同門一起練習太極。

太極緣是怎樣來的?以前做傳媒工作,過着鐵脚、馬眼、神仙肚的生活,卽是能夠耐勞,又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更要能忍受飢、渴。鐵脚馬眼了這許多年,身心非常勞累。 好想停一停,想一想。

我是一個樣樣都要預先計劃的人,心中思退,腦中早在盤算退休生活如何過,總不能說停就停的....

剛好有舊同事在跟随一位太極名家的傳人在學太極,我因利乘便也學起太極拳來了。當時的考量是:平日動腦筋的時候多,訓練四肢協調的機會少,真個是四體不勤。加上當時膝關節時時酸痛,連屈膝蹲下都做不了。有時,稍為坐久了,站起欲行之際,竟然雙脚麻痺,步履維艱,要稍稍站立一會兒或拖行幾步後,才恢復正常。原來我的四肢和關節,早已不滿我對他們的冷待,向我提出强烈抗議!

那時,剛巧又有學術機構發表研究報告,說打太極可預防骨質疏鬆,又可訓練長者成為不倒翁,聽起來真是有百利而無一害....於是便毅然學起太極拳來了。

1 則留言:

  1. 真的哩!真的要學學太極拳哩!
    老實說,十多年前,我曾經學過一次。那時系上來了一位道教老師,為著增加同學學習的興趣,特設道教養生學、道教太極學等入門課,那時我曾經跟著許多同學一起去選了。可是一個快五十歲的人了,和十來歲的大學生一起,成了「硬腳蟹」,許多動作都做不出來,慢慢也就打不下去了!這樣一晃眼十多年過去,看著學生一批批過去,而自己,卻始終依然固我,對太極拳,只能「望之彌高」而已!
    自從搬了新家,早上常常看到一班班老人家,各種拳法,虎虎生風!有一天(但現在還是太忙了!),我一定會走過去,說:嗨!我是新搬來的關太太,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