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香草園之夢



無端種植迷迭香成功後, 興趣大增,信心大盛。我迷頭迷腦,在天台上試種了薄荷、茴香、羅勒、天竺葵、薰衣草等. 不出數月,天台就成了香草園。那些香草,除了薰衣草被我種死外,大部份都生機盎然,十分茂盛。

於是,我繁殖迷迭香,她們在天台上揮洒着香氣,努力的長高、長大。數量太多,沒有足夠的盆分株,唯有剪下來,紮成小束,送給朋友們。乾迷迭香則用來做菜,其他的香草,例如薄荷葉,便可以泡茶、炒蛋。至於茴香、天竺葵等,則可以不時移入家中,為居室帶來清香。又聽說天竺葵有驅蚊作用,連忙請她進駐卧室。後來發覺,作用不大,有點失望。

我還試着做各種不同的;可以利用香草的食譜,其中較成功的是「火腿香草薯餅」。

做法如下:把煮熟的馬鈴薯研成薯茸,加牛油及小許鹽調味,把切碎的火腿粒和撕碎的新鮮迷迭香葉加入薯茸內,搞和。然後把加了料的薯茸搓成乒乓球大小的薯球,再壓扁成圓形的薯餅.

熱好平底鍋,落橄欖油,把薯餅兩面煎至微黃,上碟。唔!那熱騰騰的香氣真引人,火腿的濃香加入迷迭香的清氛,使吃的人像在雲端用餐。

至於飲品,如果配菜湯, 可當一份輕型午餐,如果配中國茶或黑咖啡,更可作為正餐之間的小食。

我用香草試吃、試喝、試着提煉精油、把乾香草做香包, 很享受了一段日子。

但時日一久,我性格中的弱點、缺點又跑出來搞破壞了。

3 則留言:

  1. 台灣非常流行這種香草,假日到花市去,一盆香草頂多賣20元台幣,常是50元三盆(還附小小的膠質花盆),我買過一兩次,種在陽台上,哈!不一會就忘了,下次看到時花已經死了!

    我不是個愛花之人!啊!啊!

    回覆刪除
  2. 不一定呵,你現在太忙,有時又人閒心不閒,所以未及兼顧花花草草而已。到你有時間了,你自然會愛的。

    Birdy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嘛,你怎可能不被大自然吸引!

    回覆刪除
  3. 金兔,真羨慕你可以把花花草草長得那麼美!我都曾經種過一些香草如迷迭香、薄荷、九層塔....初時的一年半載還是好端端的,但是過後便相繼出現病態,不知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