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石栗樹與木麻黃


對於小時候玩過的玩具,我想我應該全都記得,因為數量屈指可數嘛。有人說: "少卽是多",我是完全同意的,因為少數的幾件玩具,在回憶中,顯得特別珍貴、好玩、有趣。

小時候,玩具雖然不多,但玩意却不少!

最近小學同學諸諸揶揄我,說我小時候不嫌髒,老在地上撿樹葉。這倒使我想起小時候的其中一個小玩意。

是的,我愛撿地上的樹葉,但可不是隨便什麽樹葉都撿拾的。我只挑兩種樹葉,其中一種是石栗樹的樹葉。石栗樹的樹形非常挺拔漂亮,但小時候看上的却只是它的樹葉,其實也不是看上樹葉,是看上了那長長的葉梗。

石栗樹的葉梗中間是有黏性的絲狀物的,如果把那葉梗小心剪開,但不剪斷,稍為拉長,便會見到梗裏的絲狀物。因為沒有剪斷,所以會見到 "梗斷絲連"的狀態,如果在葉梗上連絞數小段,遠看便有像珠串一樣的效果。小時候看大戲,見花旦都有滿頭珠翠。貪靚的小女孩,便用大自然送贈的物料,做出了插在頭上會得搖曳生姿的金釵。

還有一種樹葉我也愛撿,那便是木麻黃的針狀葉。木麻黄的針狀葉是一截套着另一截的,若輕輕把針葉拔斷,是可以在原位重新套上的,不細看,是看不出那裏被拔斷過的。這便成了我考問同學的遊戲,不知諸諸以前是否被我考問過,所以至今還記得我愛撿樹葉呢?

2 則留言:

  1. 金娣,有一個部落格你一定要去看,這一個我叫他做「生物先生」的人,好用心地記錄著各種動植物的世界,記鳥,記龜,記花,記蟬...其用心的程度,讓我一度(一直)不相信他只是個業餘的觀察家。

    http://biotalk.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Birdy:

    謝謝推荐的部落格,我已去看了一下,果然都是我心愛的內容,今日稍忙,改天要好好的發掘一下。

    你看,愛花愛草愛自然的大有人在,可見吾道不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