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續香草園之夢


我最大的缺點是不能純然享受"不為什麽"這種無所為而為的生活態度。我對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要求有成果可見。

在天台種植香草,除了消磨時間,享受大自然的香氛外,我在消耗泥土、水份這些自然資源。而丟掉多出來的、 無用武之地的香草,又使我心有戚戚然。天台地方太小,又不能種出個名堂。我個人的時間和體力有限,雖然享受了這中間的過程,但經過算計,便覺得付出和得着有點不相稱.

我也想過放大規模,切切實實的開墾一個香草園,還煞有介事的偕朋友及另一半去物色農地,考慮做香草農夫。但看的幾塊地都遠離市區,人烟罕至。我雖熱愛香草,但還得量力而為,在荒地獨自開懇,体力先是一個大考驗。不到四十公斤的身形,不知道有多少體力可消耗,若是請人耕作,又與我原意有違,我的目的是想親近大自然,憑雙手與泥土溝通,卻原來都市生活,早廢了這體力勞動的功能。

我又試着去做了一個小小的市場調查,發覺香草市場價值其實很有限。目前,西洋香草在花圃和超市都只是聊備一格而已,我也去參觀過一兩塊專種有機香草的園地,主事人都很熱心,但似乎都是付出的多,回報的少。我雖愛香草,但未至熱愛如斯,可以終日厮磨,却不求回報,於是我的香草熱便慢慢的消退了。

雖則如此,其實心田中仍有一小叢香草在迎風招展,看什麼時候,心田春雨綿綿之際,而市場又成了氣候,天時、地利、加上人和,難保我這香草園之夢又重新鮮活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