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追逐香風



那年,與另一半去歐洲自由行,行程中就包括了普羅旺斯。

一張Euro Pass讓我們在歐洲随心所欲,坐着高速火車,往南闖北,非常方便。到達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時,由於時間算不準,我還是錯過了當地薰衣草的季節。退而求其次,我遊覽了法國香水發源地Grasse和参觀了位於Avignon三十里外的一個薰衣草博物館。

Grasse是一個古城,聽說當年原是處理皮革的地方,為除惡臭,用香料去掩蓋,結果却造就了香水業。今日的Grasse,皮革業的痕跡早已不存,整个地方,已為香水製造業所佔,一到那裏,連空氣都是香的。

至於Avignon附近一個小地方Constellet的博物館,裏面介紹的是有關薰衣草的種類、種植薰衣草的農具、蒸餾、萃取薰衣草精油的用具及過程等。令我欣慰的是,這間位置偏遠的小博物館,語音導覽竟然有普通話之設,大概是台灣遊客多之故。博物館之側,設有真人示範萃取精油的過程,看着那些美麗的薰衣草轉瞬變成枯草一堆,我有點不忍卒睹。

對於是否學習自製香薰精油,開始從新反思。站在人類立場,覺得萬物皆為我所用,聖經上也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 香薰並非食物,而香草香花在風中招展,較壓榨成精油,塗在身上,或薰香居室,似更令人心曠神怡。

加上當時在網上出售的家用小型精油萃取噐並不盛行,而我居住的地方逼仄,沒有空間可以放這些玩意...於是,香薰、香草、香精便又慢慢淡出我心目中的追尋項目。

6 則留言:

  1. 呵!呵!為什麼金兔上次來台灣時不要求一下呢!台灣也有一個薰衣草樂園‧聽說在桃園附近,佔地不小,全園都是薰衣草,假日遊客眾多。為什麼「聽說」?因為我沒有去過,只是「聽個仔說」,個仔倒是去過的,呵!呵!可是不是同老娘去,而是同女朋友去!唉!

    回覆刪除
  2. 再說,西方的宗教傳統,「看!全地面...」云云,一方面讓科學成為可能,另一方面也讓人類成為「萬物之靈」,結果弄到神憎鬼厭。

    回覆刪除
  3. 兒子肯同你說帶女朋友去看薰衣草,足証溝通不錯,還是別"唉!"了。如果想去,捉着你的Better Half 去,或是約自己的老友去,別指望子、女,否則只會....嘻嘻。

    看花有時也講緣份,看什麽時候,我們相約看花去! Birdy看得遠,指示方向,金兔跑得快,應該追得上吧?

    回覆刪除
  4. 唉!我這個「更好的另一半」,真是世間難得一見的專注,他足不出戶的程度,真係好難頂架。全世界大概只有我頂得住(大力士啊!),個仔仲可以同女朋友去下街,佢只要一間四坪大的書房,此外「別無他求」矣!!

    回覆刪除
  5. 我已經被他「養到馴晒」(domesticated)了!

    回覆刪除
  6. 金兔,謝謝你留言,我幫你貼在部落格上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台灣以外便不能留言,因為在台灣留言,真的什麼動作都不需要,任何人都可以,甚至真實姓名也不需要,只留暱稱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