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節慶疲勞


每年從12月開始,我家便忙開了,一直要到農曆新年過後,才能稍稍靜下來。

其實,12月開始,幾乎每一個家庭都會忙碌起來,因為佳節接二連三也: 冬至、聖誕、新曆年、舊曆年,光是應付這些節慶,已經夠忙的了,但我家還要外加三個生日及一個結婚周年,高興歸高興,但真是會把人忙得暈頭轉向,怎一個倦字了得!

不知什麼原因,一天雖然仍然有24小時,但我老覺得,近年,時間的步伐好像比前快了。而退休後,心態改變,很想放慢脚步,優遊渡日。所以年底那種忙亂,很有點受不了。加上活了這一把年紀,過節搞搞新意思的點子越來越缺乏,慶祝活動缺乏驚喜,便不免興趣缺缺了。

這大概就是老態了!怕煩、怕亂、怕急、怕重複、怕缺乏新意....我老在想,不如把這些節慶和生日的慶祝活動,全部集中舉行,一日搞掂,豈不方便,可是多年都未能實行!原因?未能免俗也!

有時,為了逃避節慶的忙亂和平淡感,在大時大節,我情願選擇去旅行。旅行其實也是忙亂的,但好處是,去的地方是新鮮的,就算舊地重遊,但隔了一段時日,總會有新發現,或有點不同之處。在異地,與老朋友相聚,感覺特別温馨,分別了一段時間,又有了很多新話題、新驚喜...

年輕時,聽別人說避年、避壽,很有點莫明其妙,那麽好玩的日子,為什麼要避,簡直是矯情,現在,終於明白了。所以,真的,做人,別輕易批判別人!

4 則留言:

  1. 金兔啊!我已經好久沒有過年也沒有拜年了!
    連結婚紀念,都唔記得喺邊日!
    有二十多年了吧,我們家只過一個生日,就是兒子的生日。
    後來,兒子長大了,生日選擇和女朋友過。
    去年,有學生好心買了個蛋糕和我慶生日,就是你們現在看到這張「玉照」了。(哈哈,手上還拿著刀子呢!?)
    今年,系友會(alumni)12月8日回娘家,說和老師慶生!啊啊啊!不知道老師生日原來是10月31日啊!還有一年,學生放暑假前就「提前」給我慶生了!送來一堆禮物,有人真的以為我6月生日呢!
    「各有前因莫羨人!」
    有一次,我跟我姐說:「好羨慕你們住香港的人可以拜年啊!」我姐說:「卑你拜埋我嗰份呀!」
    我有點了了:「各有前因莫羨人呀!」

    回覆刪除
  2. Sweet Birdie,

    There is an old English saying:

    "Work hard but don't forget to take time to smell the roses!!"

    Hope you'll have more time to smell roses, dear!!

    回覆刪除
  3. 有學生為你慶生,真貼心。你一定是放了大量時間在學生身上了吧。

    如果你愛節慶,可以自己製造。其實所有人間節日,都是由無到有的!別等到人閒心閒才行動,現在就開始忙裏偷閒,慢慢打造你心愛的節慶日吧!正如藍天白雲所言,勿忘抽空嗅嗅玫瑰的香氣!

    回覆刪除
  4. 其實,「好羨慕啊!」只是我的口頭禪而已!
    我能夠了然的是:既然選擇了自己的命運,
    也就必須接受它的孤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