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出色與標青


天台上的一棵紫花勒杜鵑,已經種了超過20年,枝幹屈曲,表皮凹凸不平,顏色深沉。它仍然每年開花,只是花色越來越淡,施了肥也好不到那裏去。

今年秋,勒杜鵑繼續開出淡紫的繁花,我們也如常的澆水,忽一日,見其中一條粗枝開的花,顏色特別濃艶,有別於盆中其他花的顏色,我很奇怪,循花尋根,却發覺那枝條仍是由老幹而出,只是特別粗壯,顏色也特別新銳。大概這枝新枝在母樹身上吸收了最大量的養份,所以特別"出色"。

我們有時會看見一個家庭中的幾兄弟姐妹,個個看來都很平庸,但其中有一個却特別"標青",特別出類拔萃。當然,有些孩子的天資特別好,也可能比其他兄弟姐妹努力,但很大原因是,家人為了培養他,把資源都集中起來,用在他的身上,盼着有一天,他成功後,能回饋家庭。

我不知道家中那棵紫花勒杜鵑可以如何回饋?花朵漂亮,更能吸引昆蟲,以便繁衍?還是枝條伸得遠,能吸收大量陽光,製造較多營養回饋母株?這些都得留待植物學家去解答了。

但家中的成功孩子,如果要飲水思源,方法可多了,只要有心,總會想到適切的回饋之道的。

4 則留言:

  1. 試想想:站在高崗上的人是先看遠處的山、無盡的海,還是先俯首低頭,回望腳下的景緻。這也留待你們的解答。

    回覆刪除
  2. 唔,倒是觀察入微,遠處的山和海肯定比脚下風光吸引。惟願在高崗上的人,站穩脚跟後,還是會低頭看看來處的。

    回覆刪除
  3. 希望你的“惟願”不是「一廂情願」。

    回覆刪除
  4. 大象,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我絕對相信我的"惟願"不是一厢情願。

    人都會回望,有些早點,有些遲點,不論遲早,都會回望來時路,口中不說,心中也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