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收集舊物


我喜歡收集東西:
家人的照片,朋友的舊信、小照
讀過的書本、舊習作、寫過的文章
聖誕咭、明信片, 從宣傳品、報紙、雜誌剪下來好看的圖片、漂亮的禮物包裝紙
舊的水、電、煤、電話、信用咭、租單、管理費等日常生活賬單
舊銀行存摺、舊護照、身份証、各種舊証件
穿過的衣物,色彩繽紛的布料、包紮禮物的絲帶、彩繩,漂亮的瓶瓶、罐罐
新、舊錢幣,閃亮的珠子...

我不大明白這收集東西的心理。最明顯的理由當然是想保留已過去的日子和心情的回憶,因為那些舊物是個人歷史的一部份;是某時、某地生活過的記錄和當時生活狀況。

有部份原因大概是來自源遠流長的 “惜物”觀念,總想着丟了可惜,留着將來也許會有用。

有些則是因為心中存有對美麗、美好的追求,所以不忍丟棄看來美麗、漂亮的東西。想着有一天,這些零碎的美麗小物件,還會循環再用,做出更美麗的 “大物件”。

我對人也有這種思想,看見終日閒坐,無所事事的長者,我會覺得心痛。我相信他們每一個都仍有餘力、餘光,若能有機會讓他們發揮,絕對是一件美事。只是如何去促成這件美事,實在沒有頭緒。

我想我是 “人盡其材,物盡其用”的Die Hard 信徒。

5 則留言:

  1. 一切應留有餘地,何必“搾乾搾淨”,一直至油盡燈滅呢!
    當有限的情況下,只是“燃亮自己”,未必要燃亮別人呢!
    (希望我的歪理不太歪)

    回覆刪除
  2. 各人都有其故事,價值觀,選擇及理由;「施比受更有福」,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知道的多,行出來的少;朋友,你又選擇什麽呢?

    回覆刪除
  3. Hi Cousin,

    In our past 60 years we never have enough time, overwhelming becomes a norm or challenge. But retirement means we put a full stop to our career... On the bright side it is time for us to sit back, relax and reward ourselves... But on other side we don't want to break our habit; we also don't have the "know how". Retirement is a real challenge. I guess it is time for us to have new definitions. We may have to delete our usual words like Productive, Meaningful... but add in Happy, Healthy, Feel good... :)

    Little Cousin

    回覆刪除
  4. 記得多年前有一位朋友曾批評我,說我做人太"理直氣壯"。我當年的反應是:"吓!理直還不能氣壯?有無搞錯!"

    看到你們的留言,又再使我反思。原來我的"理"未必是別人的"理",縱是同齡、同時代、同性別,想法仍然可以完全不同!

    親愛的朋友和little Cousin,衷心謝謝你們坦誠的想法和交流。讓我這過份自信,自以為是的傢伙,要再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和許多固有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This is our character, our school system... It is not easy for us to accept, to comprise, not to say change completely... However, we have to learn to shy away from the key roles and let our kids to run the world. I guess we can still make our home "warm" and to extend our love to thy neighbours.... I am sure God will show us the way!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