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雁過留聲


主修歷史的老朋友,最近在寫迷你自傳,她說不打算大量印發,只想印小量,在友儕間交換分享。她對這迷你自傳的看法非常有"歷史感"!她說,迷你自傳雖然只紀錄一些個人在這特定的時空內的一些生活記事,但,雁過留聲,這聲,便是滾滾歷史長河的一部份....

五十多年來, 從我懂得寫字開始,便未曾稍停塗寫:日記、隨筆文章、個人記事、書信交流...從來沒有自省過為何寫過不停。但雁過留聲四字,却使我意識到,在我的潛意識中,大概也想留下一點個人的記憶和足跡,也想在這塵世中留下一點我們這一代曾經生活過的聲、影、痕跡。

有時老朋友相聚,總會忍不住談往事,談經歷... 之所以有這許多傾訴、交流,其實也只想讓別人知道;我們在人生路上做過的一些事和感受過的生活而已。

說真的,我們都是平凡的人,但在這特定的時空中,若能留下點點滴滴的生活經歷和細節,却都是是獨特的。因為我們的生活與上一代不同,與下一代更不可能相同,那麼,這便是我們這一代的獨特性了。

我很愛閱讀和聆聽同齡人的故事和經歷,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只是,我的大都份同齡朋友都是惜字如金,難得開口,使我常生若有所失之感。

我很贊回我那位有歷史感老友的想法,我們的經歷,不單是個人歷史,也是時代的歷史。歷史的長河,是由人的所作所為匯聚而成的,我們雖然渺小,但仍然可以為歷史填充一點脈絡,補充一點細節呢!

1 則留言:

  1. 這個部落格,累積到一定的能量之後,便可以考慮出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