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人生多憾事,快樂在當下


以前我的一位舊上司,常愛說 "人生多憾事",說時,眼神迷惘,一臉無可奈何。我那時還年輕,人忙心忙,加上性格樂觀,總覺得前路充滿可能性,今日錯過,明日可以重來,所以對人生多憾事一語,並未留神。如今細想,才自覺慧根淺,性魯鈍。原來舊上司一早已看破了人生,只是我幼稚愚魯,才那麼終日興合合。

活了一把年紀,才真的醒覺,這世界原來真的充滿遺憾,沒法Perfect!

良辰美景虛設,錯過了就是錯過了。以為終於遇上知心人,却因為種種原因,最後還是在人生路上孤身走我路。以為佳偶天成,從此快樂地在一起生活,誰知波瀾驟起,佳偶最後演變為怨偶。膝下無兒是遺憾,但兒女繞膝吧,結果不知什麼原因,最終關係冷漠,甚至父子成仇。父慈子孝當然有,但不知招惹了誰,就是不讓圓圓滿滿....

看穿了也有看穿的好,愛情、家庭,任你如何肝腸寸斷、椎心泣血、苦苦掙扎力求完美,就是不得!工作、事業上任你如何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戰死沙場,還是達不到心中的完美要求,那麼還可以做什麼?

旣然世事無法圓滿,充滿遺憾,就要學習苦中作樂。不要等什麼天時、地利、人和,假若三者永遠不齊,不動乎?好天時,享受好空氣、好陽光。好地利,就欣賞好山好水好風光。有人和,便全身投入,感受和諧的氣氛。半杯水哲學可行,三分之一的美好,也應好好善用。

快樂在當下!

5 則留言:

  1. 我相信好吃的東西是存在的,人生真有美味。也不是說,我命不好,未嘗吃過珍饈,而好吃的盡在別人嘴裡。你我都曾吃過美味,也曾舌底留香,只是,吃的時候,鎮日胡思亂想,盡想些別人的美味如何比較好吃,或走出這個大門之後,又當如何續攤之類之煩事,而致忽略了眼前舌底的甘甜。其實,好吃的東西,只要曾經有過,管他如何短暫,能夠擁抱入懷,就是永恆。人生不死,未必是好,該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任你最好吃的東西,再吃再吃,早就不好吃了!好吃就好。

    回覆刪除
  2. 人人都想:潚洒走一回。 (26-12-2010)
    能做到的:往往就是在走過的路途上“頓悟”出來。
    愈早珍惜:才能“享受愈多”。
    盼望長壽:不如“早點享受”。
    可以放下:才能“瀟洒走下”。
    把握現在:才是“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大象,我從來沒有"頓悟"過,我的悟是由長夜失眠、體重下降換回來的。多少人要付錢去減磅,我不費一分一毫就賺到了?!

    我們是差不多同時在人生路上起步的,你為何能如此瀟洒?

    回覆刪除
  4. 同人吾同命呀!金兔有“暖洞藏身”,大象要“日曬雨淋”。
    套用你曾說過:「夏蟲不可與語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