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臨老學吹打(一)


家中有一座沉默了超過十年的舊鋼琴,雖幾經搬遷,只要稍為調較,琴音便恢復清脆悅耳。

看着它十多年來沒有機會發聲,心中很為它委屈。想起它初臨我家,真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家中兩雙不安定的小手都熱情的撫摸過它,叮叮咚咚的曾經風光過。但自小主人們長大離家,它便受盡冷落了。它的唯一的用處便是在琴頂展覽照片,放在廳中展示歷史。

我在想:那麼好的鋼琴,放着真可惜,我也有一雙手,也可以學彈琴呀!這樣做,不但可以使鋼琴再次發聲,還可讓家中有點樂音,增加一點熱鬧。但如此這般的却想了很久,還是沒有勇氣開始!因為這不就是中國人最愛取笑的,臨老學吹打嗎?

前陣子,忽見有大學辦的校外課程,開設鋼琴初級班,如果年紀在五十歲以上的,學費還可以打折扣。我心想,這不就是鼓勵長者學音樂嗎?可見吾道不孤。

於是我硬着頭皮,厚着面皮,大無畏的踏進校外課程的報名處,並開始了 "Mary had a little lamb"的訓練。

我後來才知道,我是那課程第一個報名的人!

6 則留言:

  1. Hey same thought cross my head recently, you are not alone... But for me it still remains in the thinking stage, no real action yet... :)

    回覆刪除
  2. 金兔,
    音樂有益身心,陶冶性情!是生活藝術重要的一門學問。
    我自少愛好音樂及唱歌,前幾年我也曾在大學課程中参加進修過鋼琴,音律,獨唱及合唱團,每年都在五月及聖誕節有演唱會。

    學問是沒有年齡界限,希望你可以在鋼琴中找到樂趣。

    回覆刪除
  3. 嘩,藍天白雲,原來你音樂造詣如此高深!是的,懂音樂真是可以增加很多生活情趣的。

    Esther,我記得你好像有學過琴,是嗎?過去數十年,你這樣忙碌,鋼琴這門課,大概都還番俾琴先生了吧!

    回覆刪除
  4. 過獎了,I am just having fun!!

    年前,我也是我教會的詩班員,帶領主日崇拜。今年因為太多旅行,固沒法参加。

    回覆刪除
  5. Yes, 我學過琴, but I didn't have the chance to touch it since I came to Canada. I remembered the lesson was about CN$75/hour back in 1969. Come to think of it, the fees remain more or less unchanged...

    The thought did sparkled my head when we last visited Warsaw and Vienna....

    回覆刪除
  6. Esther Dear: Action now instead of stay in the thinking stage. I am sure you will love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