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身外物



身外物越多越累贅,尤其香港地,寸金尺土,東西多,沒有地方安放,看着都心煩。所以如何處理身外物,常在我腦中盤旋。

我常愛强調物盡其用,如果別人有用,我實在很樂意轉送。但人性是,東西得來太易,未必珍惜,結果仍然是浪費。

至於全部丟棄,却對大自然的資源及環境不公平,心中會產生內疚感。

只是,人身有限,世事多變,如果一旦與世界說再見,自己的身外物却成了別人的負担,那却非我所願!我仍然相信,如果可以,自己的事應該自己負責到底!不過,世事難料,有誰說得準自己一定能做到呢!也許到時不知道是誰,求其僱一輛小貨車,把這些身外物,一股腦兒送去垃圾堆填區,還不是一樣廢棄。

我總覺得,對人、對物,都應該有一份情,有一份責任感。不經思索的拋棄,實在有點對不起曾經一起生活過的;或是擁有過的他人、他物。所以,近年常想着把身外物好好處理。這也許是對別人、對後人最大的幫助。

人會成為過去,物件何尚不是。在我們短短幾+年的生活經驗中,多少東西已經變成過去式。打字機的的、得聲,久已不聞。郵簡已是歷史名詞,女皇頭的郵票回歸不久後,便已成為廢票。電腦成為主要通訊工具後,信紙、信封、賀咭都幾乎無用武之地矣!家中的原稿紙、有孔的電腦打印紙,早已變成草稿紙,或與舊報紙、舊雜誌一樣,捆成一堆,當廢紙賣!細想,怎能不生感慨。

所以當身外物還能用時,好好利用,如果太累贅,則及早好好作出安排、適當的處理之。

5 則留言:

  1. 金兔是保留型,我是丟棄型,愛買東西,也愛丟東西,只有丟不得的,才保留在身邊,直到「緣份盡了」,也一樣看待。對它們說,我們的緣份到此,彼此也屬「曾經擁有」了。

    回覆刪除
  2. 我想我要學的就是灑脫二字。

    回覆刪除
  3. 正所謂:「大屋搬細屋,唔見一籮穀」
    金兔,這麼多年來,如果你曾經搬遷過,你的香閨一定越搬越大,才可以放下你那麼多放不下的回憶。 一笑

    回覆刪除
  4. 正因為是大屋搬細屋,才感覺雜物和回憶都越發累贅!

    回覆刪除
  5. Birdy:迴響你的貼文又失敗了,就貼在這裏吧!

    "都說到我心裏去了。真的,要成為新約人,真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