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相遇南山下


自退休後,早上起來的第一個日程,便是在屋苑範圍,找一塊清淨地,伸展四肢,打打還不太純熟的太極招式。
老實說,一大清早的,我比較喜歡一個人獨處,不用開口說話,只想想當天要做的事,鍛鍊一下身體,便可。
但是,屋苑內另有一組人,也在作晨早運動,不知在什麼情況下,竟然談開了,於是我這一顆孤獨小行星,身不由己的便被引力吸進了銀河系,成為其中一員。

我們這班晨運之友,最年輕的,都超過五十了,年紀最大的,已經80以上,其中一位,那時剛交70歲。香港法例有定,70歲的老人家,每月可領“生果金”。我認識的這幾位老人家,生活環境還算優裕,所以這生果金,便成為了她們 的“飲茶之資”。這位苑友初領生果金,我們便起哄要她“請飲茶”。

那時,我們常戲稱自己為 “悠然之殘花”或 “悠然之草”,其後決定每月一聚,要取個順口的名字,便忽然變身為“悠然之花”了。因為女子都愛花,於是各選一花為名。最初只有八朵花,分別為牡丹、萬壽菊、蝴蝶蘭、紅梅花、紫丁香、油菜花、向日葵和金百合。我還乘機亂翻書,找來詠花詩,為每一朵花抄來一首詩。後來大概看來好玩,於是陸續有人加入,其後增加的有艶紫荊、玉堂春、千日紅和鬱金香等,合共十二人。聚餐的時候,剛好一桌,所以也就暫停招收新人了。

除了每月聚餐外,我們也會結伴學書法,興起的時候,唸唸唐詩,聽聽南音,或作短程旅行....十二人中,除年齡不同外,大家的教育和成長背景都不同,但活到這一把年紀,自然都有點生活智慧。我就從她們的談話中,學到烹飪祕訣、婆媳關係、湊孫經驗....。雖然有些內容,暫時未有用武之地,但這些生活經驗,却是從來無人開班教授的呢!

轉眼間,悠然之花在南山下相遇至今,已見過三十次月圓月缺了。

2 則留言:

  1. 金兔:

    我12月31日還要上課到晚上8點半,如果你們在台灣待三、四天,我們星期六元旦晚再來「再見南山」好不好?我等一下跟豬仔說,他說要跨年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