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圍坐穿珠延續篇


去年年底,與小學同學及小師妹共同聽歌穿珠仔,數月以還,至今未輟,我們又已儲存了一些成品,這次,我們希望能為另一賣物會籌款,但由於數量有限,仍在儲蓄成品階段, 所以仍未積極展開 “推銷工作” ,這年頭,有免費奉送的服務和物資,都是需要推廣的呢。

在製作過程中,我觀察了小學同學與小師妹的工作方式,與我的很不相同。

我是追求效率派,只要質量可接受,便要求盡快見到效益。

但兩位同伴採取的却是慢工出細貨的風格。她們好整以暇的,首先東看看、西看看,緩緩產生意念, 然後慢慢的配色、設計,慢條斯理的穿針引線,覺得不理想時,便推倒重來。進程雖緩慢,但她們樂在其中。到半成品看到部份效果了,她們便細細欣賞一番, 有時或會作出修正、改動。

我看着她們那些可愛的手作,只在旁吶喊叫好,心中一方面羨慕,一方面仍然埋頭苦幹,依然用我那追尋效率的心態,我想我已是被工業社會那流水作業式的生產方法, 深深社化!

到最後,點算成品, 數目上當然是我佔先,但說到作品的精緻華麗,我的成品真是 “拍馬都追唔上” 我的用伴矣!

我在想,穿珠也是一種創作,一個創作者究竟是製造無數不過不失的作品好,還是製作數量少,但設計好,質素精的作品好呢。在穿珠這件事上,我想我取後者!因為一件令人過目難忘的作品,是遠勝於無數面目模糊的成品的。

我在想,其實生活也一樣,有很多生活上的瑣事其實是多餘的,是社會強加的,我們應該有所取捨。只要好好的做成功一兩件事,就夠了。“萬物靜觀皆自得” , 守靜自得,別把精力虛耗在不必要的事上!

上圖為傑出作品之二,左為小學同學所串,右為小師妹傑作,我的成品?唉,献醜不如藏拙吧。

2 則留言:

  1. 求飽找金兔,求味找她的同學 / 師妹!

    回覆刪除
  2. 哈哈,居然還有一 “飽 ” 之用,謝謝山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