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苦楝樹開花了


今年的天氣暖得遲,我家窗前的苦楝樹要到三月中才含苞,到今天才開成這疏疏落落的花簇 (見上圖)。往年這個時候, 一個紛紛攘攘的花之舞台早就開鑼了。

首先出場的是蜜蜂,身體圓圓肥肥短短的那種,數量不多,三數隻而已。然後是蝴蝶。苦楝樹的花,淡紫色,細細碎碎的,所以花蜜大概不多,吸引的,都是體積嬌小的蝴蝶。除了小白蝶之外,其他的,平日較少見。例如有琥珀色的蝴蝶,伏在羽狀葉上,顏色非常奪目。也有黑蝴蝶,但翅上却點綴着耀眼的孔雀藍。牠們忙忙的 繞樹尋花,有時一頭軋進花心裡,要痴纒好久,才肯飛出來;有時則稍一探頭,便忙忙的不辭而別。

聽說過蟬鳴荔熟,那表示初夏才應該有蟬鳴。可荔枝未熟,還只不過 三月下旬,我已聽見第一聲蟬鳴了。蟬,原來熱愛苦揀樹,去年,我見苦揀樹的枝幹上伏着好幾十隻蟬,知了知了的十分聒噪,我好奇,想近距離的觀察牠們,走近距樹約一米處,大概有一隻負責放哨的蟬,突然大大的長鳴 “知 ” 的一聲,一大群的蟬向着我的方向忙忙飛撲而出,嚇得我呀!牠們倒不像蜜蜂般會襲擊人,也許是,我也令牠們受驚了。

蟬飛得不快,大概是身型太胖,蟬翼又太薄,所以飛不起也!

窗前的苦揀樹枝幹瘦長,葉也長得不濃密,所以稍大的鳥,例如高髻冠、雀鴝、白頭翁等,都只在路過時,偶爾會歇歇脚,停留時間多半不長。倒是那種飛翔時,發出像風鈴一樣聲音的小相思鳥,會在樹上嬉戲、開會、啄食。我觀察了好久, 就是不知道枝上到底有什麼食物,可以吸引嬌小的相思鳥聚集。

3 則留言:

  1. 好一篇“閒情寄趣”。香港人生活緊張,舉世聞名;難得金兔如斯閒情雅韻,享受到大自然的一段幽美。直是齊人狎鷗者境界,這般清福,只合會者得之。塵俗煩囂,多謝金兔這服“清涼散”。

    回覆刪除
  2. 是呀!金兔心好細,普通人看不見的都給她看出來了!知了?知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山鬼、Birdy留言。

    生活瑣記,純為好玩,離狎鷗意境遠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