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草珠


年輕時喜歡各式飾物,但沒有價值觀念,飾物只需兩個條件,一、顏色漂亮,二、來自大自然。

在我眼中,雨花台的彩石和名貴的玉石,都是來自大自然的石頭,都愛。一顆心形的紅色相思豆,如果是好朋友送的,那麽,在我心中,它可能比鴿血石還寶貴。

大學時,班上有一位來自新界的原居民同學,平日的她,剛毅質樸,那日,忽由田間採來一批鴿灰色的,帶着天然光澤的好看珠子,她說,那叫草珠。那草珠中間有草狀物填塞着,抽去那草子,便是一顆不用穿孔的天然珠子。我那位同學,低頭穿珠,那温柔,平日罕見。但見她,不一刻,便用線串起一條野趣盎然的珍珠項鍊。那來自田間的珍珠,低調、從容,別有美態。從此,那鴿灰色的珠子,和她的温柔,便珍藏在我的腦海中了。

那以後,每到新界,我都不忘張望,期待與那鴿灰再相逢。直到數年前,才在鹿頸那些廢棄的農地上,找回那夢中久遠的美麗和温柔。

那麽漂亮的草珠,你道它的真身是什麽?原來就是薏苡!卽我們平日稱的薏米,去壳去種皮後,便是一味利水滲濕,健脾,清熱的健康飲品。年輕時,只重皮相,活了一把年紀,才懂得欣賞內涵。。。。

圖為健康飲品原材料草珠和彩珠串成的腕鍊。

3 則留言:

  1. 一語天然萬古新,
    豪華落盡見真淳;(元好問)
    金兔得其三昧矣!

    回覆刪除
  2. 謝謝Esther和山鬼,你們的留言,使南山脚下的金兔,飄飄然像上了南山之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