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扁担與杜鵑花


這個嬰年回憶,色彩温暖繽紛,每次想起都使我開心。

那時候, 母親嫁在東村, 而我的姨媽則住南村,兩姐妹難得見面。我小時候大概生得還算討喜,所以常讓兩姐妹送來接去的。小小阿叔是我父親最小偏憐的弟弟, 他那時大概也只有十多二十歲,仍然是愛玩愛逛的年齡。那時,兩村之間大概沒有直接的交通工具,所以只得靠雙脚來往。

年輕的小小阿叔很愛逗我玩,而我也覺着同他很親,所以他便成了 “送子羅漢”, 負責把我由東村送去南村。但如何由一個大男孩帶着幼兒由一條村去另一條村却是一個難題。結果小小阿叔便想到把我放在竹籮筐中,另一邊則放重量相等的瓜果, 由他用扁担挑着籮筐來回.

那個在腦海中的定格是這樣的: 是杜鵑花盛開的春季. 天色湛藍. 小小阿叔用扁担挑着我走在鄉間小路上, 路邊春日的山坡上,開滿了紅色的野杜鵑和紫色不知名的小花。不知是我吵着要,還是小小阿叔也覺得春花美,他停下了脚步,放下扁担和籮筐,爬上山坡,採了一大把杜鵑和小紫花,送到我的面前。

小小阿叔是第一個向我送花的人呢,所以每想起他,便想到春日、想到藍色的天空、天空下漫山遍野的紅杜鵑和小小阿叔年輕的笑容。而從此,我亦愛上了杜鵑花和那不知名的紫色小花。

扁担和杜鵑花成了我嬰年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1 則留言:

  1. 好可愛啊!
    還以為只有在小說中才會出現的故事!
    那個小阿叔後來有沒有愛上那個小女孩?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