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迷失在人堆


與兩位老同學相聚,飲茶灌水,由於長久不見,三人居然話題不絕,以致說拜拜時,我們才醒覺,原來已經足足吹水四個小時了。

我絕非健談之人,所以平日我情願用筆書寫,也不想用電話聯絡,如果一定要用電話,那麽便三言兩語,長話短說,把事情交待了就算。所以對於有人可以煲電話粥,一煲數小時,常常百思不得其解,他們那來這許多話說?!但那四小時與老同學的相聚,使我想到,也許我也有 “煲粥” 的能耐,但可能仍是聽的多,說的少。

我很喜歡朋友,而且喜聚不喜散,小時候,每與朋友分手說再見,便會滿心惆悵,一腔落漠。漸漸的,由於怕說再見,便盡量少參加聯歡,有時相聚了,又小心着,不敢太盡歡,因為怕散後的怏怏…

人聚群而居, 做任何事,都希望有伴在旁。是以我們上學有書友,工作有同事,旅行要伙伴,跳舞要Partner,革命有同志,打仗要戰友,談詩弄藝更要有同道,同道不得,則梅妻鶴子,也暫且充數。

活了一把年紀,漸漸知道,有很多事其實都需要獨自面對,獨自解決,有時人多更難辦事,甚至可能將簡單事情複雜化,是以近年,努力學習與自我相處 。獨處,是一項相當難修的功課,不單單是因為孤獨寂寞,因為孤寂還有解藥:看書、寫字、上網,做運動,甚至煲劇,都可以暫解孤寂。最難過骨的是,平日逃避着不想面對的問題,當獨處時,那些問題便排着隊要你面對它們,那才是最莫可奈何的事。

是以,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選擇在人堆中迷失,因為那比較不用動腦筋,也比較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