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大舞台


多年前,一位朋友送來一個小盆栽。那瓷花盆比我的手掌還小,裡面種了一棵小小的植物,泥面上,露出一小段圓圓胖胖的木質莖, 比我的小手指還短,上面長着幾片青葱可愛的綠葉,乍看,像一棵微形的人参苗。

我把它放在天台上接受陽光雨露,一直好奇地想知道它到底是什麽植物。隨着時日過去,這棵小可愛漸漸露出本相,原來它是一棵細葉榕。

對細葉榕,香港人一點也不會陌生,它可能是我們最熟悉的植物之一。只要喜歡或留意樹木的人,一定見過它。而且可能鎮日近距離的親炙。春日,婉轉的鳥鳴,在榕樹枝椏間清脆歡唱,引人駐足。夏日,艶陽逼人,如果路旁有老榕,它的氣根在風中輕拂,熱昏了的路人,一定會躲到榕蔭下,暫避烤人的熱力。。。。如果你曾經在鄉間住過,村民在晚飯後,圍榕而聚的生活印像,亦一定很難忘記。是以,老榕在我,就像我生活中的老朋友!

細葉榕在我家天台的小盆中,逐漸長大,每隔若干時間就要替它換一個較大的瓦盆,當我最後把它換到我擁有的最大一個盆之後,已經換無可換。但植物的生長是不會停頓的,最後,它把圍困着它的瓦盆逼碎了,露出泥土和樹根。

我很想把它種植在大自然的泥土中,但却有點束手無策。榕樹是一種非常霸氣的植物,藉着它的氣根,落地成樹幹,無限伸延,一棵榕樹可以變成一个榕林。此外,榕樹的根深入地下,會纏着藏在路面下的電線、光纖、水管等,破壞力非常大。是以,要為我的小榕找一個適合生長的廣濶環境,實在很有難度!

雖然只有一盆泥,我的小榕生命力很强,它仍然健康地存活着,只是無法擴展,我每次看着它在小小的泥土世界中努力掙扎,便很感受到它的委屈,如果有足夠的空間,它可以是一大片的森林,讓無數雀鳥棲息,蔭澤小動物,小昆蟲,讓牠們在其間生活、繁衍!

我的小榕,真像一個有無限潛質的年輕人,苦無足夠大的舞台,讓其發揮。思之雖令人黯然,但機會仍在,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尋覓一個適合它生長發展的大舞台。

6 則留言:

  1. 我家也有一株小榕,先父好喜歡種榕樹,他說榕樹長青,喻意長壽,而且他的枝態長得美可當作盆景,這株小榕一直在它的小盤上十多年,不大長高,相信是因為盆太小了,但每年都長很多橫枝,成為我家的迎客榕。

    回覆刪除
  2. Iris, 從電邮上的照片看來,府上的迎客榕非常有型呢!不知 “盆栽”是否就是這樣形成的?我家那棵却一味長高,很少橫枝。只是想到榕樹的無限潛質,我仍然覺得它應有更大的天地供其發展,並在大自然中吸收雨露陽光。

    回覆刪除
  3. 花博內有養生館,內有五百歲的盆栽。型小而價值非凡。大的小的都好,只要弄得個名堂,年輕人和老人都很捧。

    回覆刪除
  4. 動物園豢養野獸,改變其天性、本能,只有人類始如斯殘忍;一段時間放回野外(讓其在大自然生活),更是極端殘忍。盆上栽‘樹’,製作盆景(藝術?!),亦應作如是觀。

    回覆刪除
  5. 余生性魯鈍,對道家一竅不通,但對老子的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之言,却是終日揮之不去。是以覺得把榕樹困在盆中,有違自然,老想把它帶回深山老林中去。

    回覆刪除
  6. 金兔終日不忘老子人法地,.......道法自然;這四句可慨全部道家思想;探驪得珠,卻說對道家一竅不通,毋乃過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