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在森林和原野


日前,到學校區去辦點事,行經一所小學時,忽聽得校中傳出一首我熟悉的兒歌:在森林和原野。琴音清脆,童聲朗朗,把我帶回當年在跑馬地成和道的日子。這樣一首簡單的兒歌,由我們那時代唱起,少說也有五十年了,到如今,竟仍在唱!

我在心中不自覺地跟着拍子唱,有些歌詞竟糢糊了,是以唱不下去。但這旋律呀,却一直屹自在腦海裡盤旋。於是忍不住回家上網找歌詞,只是這歌詞與我記憶中好像有點出入:

【在森林和原野是多麼自由逍遙 親愛的朋友啊你在想什麼
種一顆樹苗每一年鮮花盛放 這是多麼美麗啊多麼美麗啊
鳥兒們啊在歌唱 鳥兒們啊在舞蹈 朋友啊你為什麼苦惱又悲傷

那年那月那天那個時辰 親愛的朋友啊你來猜猜看
那年那月那天那個時辰 煩惱苦悶都消除快樂又逍遙
這樣日子不遠了 只要心兒沒煩惱 幸福的曰子啊就快要來到】

網上資料說,此歌原為芬蘭 (一說丹麥)民歌,曲和詞都出自付統。我再查誰是付統,却發覺他的名字大量出現在經典兒歌上,而且與韋然及鄭國江並排。有他名字的兒歌包括:有只雀仔跌落水,泥娃娃,麻鷹捉小雞,月光光,河邊有只羊。。。等。

韋然與鄭國江與我們是同代人,也許只差個幾年,而這首在森林和原野兒歌,少說也有五、六十年歷史。我懷疑這付統,應是手民之誤,何能是傳統二字, “傳” 字作簡筆時,被誤作付字了。那麽一首抒情的兒歌,被我查根問柢一攪,竟變成無趣的考證了,真掃興。

書歸正傳,唱這兒歌的年代,正正是逍遙的年紀,功課不多,又未識煩惱,可惜的是,童年過得懵懵懂懂,根本不知何謂逍遙。只跟着鋼琴老師的琴音,亂唱一通。現在終於知道了何謂逍遙,又愛上了逍遙,却又逍遙不起來了。

唉!真是時光錯配呀!

4 則留言:

  1. 這首兒歌我也很喜歡,唱著唱著, 輕鬆愉快甚麼煩惱也沒有。

    回覆刪除
  2. 哈哈!有隻雀仔跌落水!係邊隻雀仔呀!

    回覆刪除
  3. 時光沒有錯配。童年混沌未開,自足於吃喝玩樂,無由應世,何來逍遙?不羈野馬,未經被羈之苦,怎知不羈是樂?金兔肯放手、退休,乾坤容我靜,名利任人忙,已知何謂逍遙,又愛上逍遙,如何逍遙不起來?佛曰:放下、自在!逍遙與否,一念之間耳。

    回覆刪除
  4. 謝謝Birdy,點滴,山鬼留言。

    小小鳥,忙完了?身水身汗,跌落水的可是你?

    點滴,有空多唱唱這首兒歌,小寶貝Up, Up, Up一定是你最忠實的歌迷。

    放下、自在!逍遙在一念。多謝山鬼指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