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火焰。鳳凰





鳳凰木大概是我最早認識的香港名木,樹幹英挺、葉子秀美、花色紅艷,沒有誰能忽畧它的存在。

早在四十多年前,我已把它寫進畢業同學錄的編後小語中:「。。。。綠意盎然的七月,在鳳凰木的清蔭下,我們奏起了驪歌,從此天南地北,舊友星散。。。」。當年校園,植有鳳凰木,我們叫它影樹,它濃濃的清蔭,投影在樹下長石凳上,為我們擋去了多少夏日炙人的太陽光。畢業後,它成了寄託懷念校園生活的載體,每次看見它,青葱時代的生活倒影就會呈現在腦海。

在記憶中,鳳凰木是屬於仲夏的。每年六、七月間,花正濃艷的時候,就是同學握手道別、各奔前程的日子。是以,剛踏上五月,鳳凰木便忽然照眼而來,看着焰火一樣的花,使人如墮迷離境界,神思恍惚。

近年,還有一種照眼而來的花,是稱作火焰木的花樹。鳳凰木和火焰木的外形很不同,唯一相同的,是花色,都是熱烘烘的,像正在燃燒的橙紅色火焰。火焰木樹冠不及鳳凰木寬闊,葉子顏色較綠,花朵像一隻隻擎向藍天的嫣紅酒杯,杯沿還鑲了漂亮的金線,用那麽精緻酒杯承載的,一定是玉液瓊漿。

只是,我對此花十分陌生,它從來沒有在我過去的生活場景中出現過,是以,它有點像來自陌生國度的金髮俊男,俊則俊矣,只惜缺乏親切感。

原來,人對樹木也有親疏之別的。

2 則留言:

  1. 雖信美而非吾土兮,人性如是;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物性如是。宏觀而言,鮮花名木,各領風騷,善觀方知造物者之無盡藏也,玩之無厭,賞之不竭,無新知何來舊雨?金兔卿意云何?

    回覆刪除
  2. 山鬼總能一矢中的,說得對,沒有新知那得舊雨。

    只是,人還是會偏心的,不是說,衣不如新,人不如舊嗎?我目前還是喜愛鳳凰木多一點,至於火焰木,我想,假以時日,我也許會慢慢喜歡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