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燕燕爾勿悲


這年頭,進入空巢期的朋友越來越多。時代雖然在進步,但父母思念兒女這種感情,好像從盤古開天闢地至今,從未進化。

我有一位愛繪畫的朋友,兒女都在外國,由於時差關係,未能隨時聯絡,縱使通了電話、電郵,來來去去也只不過那幾句話:好不好?工作順利否?要吃好穿暖。。。有時碰上對方正在忙,聲氣不免匆促或不耐煩,故也時有擲電話生氣收場的情景出現。

但打死不離親父子,當那種原始的思念之情發作的時侯,他便口中喃喃有詞,翻來覆去只有那幾句: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他大概在回想自己年輕時,放浪不覊,日夕征南闖北,就是不愛回家,當年父母倚閭之情,他從未上心。如今。。。他大概會苦笑自嘲:真是報應不爽呀!

平日的他,本已不擅辭令,近年,更益發沉靜,也不太打電話給兒女了,只是一有時間就返回他那位於工業邨的畫室。

那天,路過工業邨,打電話知道他在畫室,遂上去看他作畫。

他的畫室,混亂中見秩序,而最有秩序的,是長方形的那邊牆上,一蹓八幅畫,整整齊齊倚在一起。色彩斑爛,風格沉靜。走近細看,却原來畫的是大自然的四季景色和四季花。而這四季畫還分日與夜,故共八件!

問起靈感源頭,他竟囁嚅以對,原來他每思念異鄉子女時,便畫一朵花在畫布上,他随手畫的,都是當季的花,有時夜靜,便把夏日螢火蟲,或撲火的燈蛾都入了畫。每日畫一點,每晚靜下來時又畫一點,如此一年下來,便是這一組八幅四季日夜圖。

這不擅言辭的朋友,竟將對子女的綿綿思念打造了八座思念的空中花園!

1 則留言:

  1. 孝道、的確是個大題目;詩經有蓼莪篇,論語有很多論述(山鬼最首肯: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漢文帝倡以仁、孝治天下;晉李密陳情表:“臣無祖母,毋以至今日,祖母無臣,毋以終餘年”;唐李華吊古戰場文“誰無父母,提攜捧負,畏其不壽”;清曾國藩輓乳母聯:“一飯尚酬恩,何況襁褓提攜,只少劬勞十月;千金難報德,若論人情天理,也應泣血三年”;俗語云:“痴心父母從古多,孝順兒孫於今少”;數千年來,論孝道者可謂不勝枚舉,孝是我國優良傳統、文化,維繫倫理、家族,可惜近世推行“親子”,不講“親親”;英文更無 ‘孝’字,留下十二歲以下小童獨處家中是犯法,請教:長期留下九十二歲老頑童獨居又如何!?
    但近人多認同父母與子女要以“朋友”之道相處,且不講五倫顛倒,山鬼敢問:可有朋友鞠我育我,無條件賜我衣食享用,終生言教身教、關懷、鼓勵、愛護,十多年供我入學讀書,曉求上進、識處世,若我略有成就,絕無嫉忌之心,只有引以為榮之意;若我稍有挫敗,只會盡心盡力撫慰支持;這樣的“朋友”,山鬼沒有!任何人都不會有!
    不過,也有父母無良,帶你來這世界,卻未盡父母之道,假如你是棄嬰,又或是被賣給別人,更或是在保良局長大,你大可以不念父母,無父何怙,無母何恃,你的大不幸,山鬼寄與無限同情,可惜愛莫能助!
    金兔鴻文,使山鬼生無限感慨,可見行文功力。為寫留言,泡好的春茶,竟然涼了卻未暇沾唇,既無倚馬之才,合該以冷茶聊澆胸中塊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