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梔子花和金團


今日立夏。

〝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這時皆長大,故名立夏也。〞萬物長大,人呢?人會長大變老,變老便有舊可懷!

每到立夏,我便會想起梔子花、立夏蛋和金團。

梔子花是我最愛的花。此花有深綠色帶光澤的葉子,花朵雪白,花瓣温厚如玉。而我最難忘的,就是梔子花那獨特的香氣。只是世间事物最難描的,便是嗅覺氣息。這花的香氣,又濃郁又悠遠,連現代科技都無法撮取。多少次,看見商店香水櫃內,有這花的香氛或香水,心中驚喜,但試用後,往往絕非那回事,每每失望而回。這花的香氣,就像人的靈魂那樣,根本無法複製。

梔子立夏時份開花,故每逢立夏,我母會把五彩絲線,編成幼幼長長、色彩斑爛的彩繩,在彩繩兩端,串上兩朵盛開的碩大的梔子花,然後把絲繩掛在我的頸上,再把絲繩鬆鬆的結成蝴蝶結,兩朵栀子花便交纏在一起,柔柔的垂在胸前。我戴着花,赤着脚,快樂地跳躍在夏日被太陽晒得滚燙的石子路上,花香若有若無,夏天開始,日子又悠長又美好。

立夏,巧手的鄰居女孩,又會把五彩絲線,編成一個個小巧的網袋,用來裝立夏蛋。立夏是要吃蛋的,原因不明,大概是一種純樸的祝福吧!

吃蛋以外,還有一個俗例,便是吃 “金團” 。但我當時年幼,只記得 “金團” 的甜味,却完全不知道吃金團的意義 。金團其實只是軟餡餅,裡面的餡是香甜的豆茸,而外面,除了麵粉外,還有一層薄薄的的黃色乾豆粉,我猜想,那也許是黃豆粉,所以吃進口,香香的。

這些習俗,如今在鄉間大概早已不存在。只是每到立夏,這美好的回憶便會浮現。

6 則留言:

  1. Admire your sweet childhood memories... Unfortunately it didn't exist in the city. Come to think of it, something simple with true love will stay in your heart for ever & ever.... :)

    回覆刪除
  2. 多謝金兔分享故鄉風土,趣味盎然。童年美好回憶,在香港這個所謂國際大都會絕對難求,不同環境,不同生活,老去情懷,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回覆刪除
  3. 謝謝山鬼及Esther留言,不知你們可有同感, 就是時間會美化或淡化回憶. 你們一定也有很多難忘的童年回憶的!

    小表妹, 我們不也是有很多難忘的 “少年遊” 嗎? 還記得在你家联床夜話、齊去Captain’s Table、Coffee House和奔騰營的日子嗎?

    回覆刪除
  4. True, I can still remembered those good old days... Coffee House is our best treat, Captain's Table?? is it the one towards Kowloon City side, we went there for dinners... 奔騰營, what a memory... :)

    You have have extra capacity in your memory... Incrediable!

    回覆刪除
  5. 童年的回憶多是美好及難忘的。金兔寫來生動有趣,多謝分享。
    今期張貼之畫作是否香港畫家梁培龍之作品? 因為甚似寒舍中"春訊"畫作的風格。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點滴,謝謝留言。

    你猜對了,的確是梁的作品。我有一本他的畫集,是我的最愛之一,正想找機會與你分享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