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中年以後及擁抱老年心生活


中年以後及擁抱老年心生活,是兩本翻譯作品,分別由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及德國聖本篤修道院的古倫神父所著。

由於人口老化,近年,有一大堆富有創意的名稱來稱呼日漸老去的人:中年、後中年、初老族、少老期、第三齡、銀髮族、耆英、松柏。。。。發明這些名詞的人,真個是其志可嘉,其情可憫,他們明白對很多人來說,面對老去,人心有多脆弱,有多忌諱。

但這兩本書,尤其是古倫神父的擁抱老年一書,由名稱到內容,端的是直面老年諸般是與不是,在變老的過程中,如何接納自己、如何放手、如何面對恐懼憂鬱,如何超越自己和面對死亡的操練。。。。

至於曾野綾子中年以後一書,其實觸及的題材,也不乏老去與死亡。如何度過及超越這中年後的種種考驗,但她寫得非常含蓄。曾野女士說:「比起拓展,後退,更加艱難。。。。中年以後,每人都應朝撤離和終結的方向行進。。。。無須介意旁人的評價,瀟洒地撤離戰線,善用時間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若能做到不依賴任何人、不回顧過去,自足、安靜地生活,才是真正的人物。」

近年,我看書漸漸有了對作者的年齡歧視和性別歧視。如果是有関新科技、新思潮的,作者必須比我年輕,但如果是有関人生的,我必不忘先看看作者的年歲。曾野綾子生於1931年,而古倫神父生於1945年,都是我的先行者。還有,近年看書、看人、看事,越發覺得男女在很多方面的觀念都有大分別。所以對相同題材,如果有男、女作者,則我兩者都看,希望能得較立體的觀點。

在這兩本書內,我找到了很多我心中問題的答案。謝謝黃修女的推介,更謝謝她製造機會,讓我重訪多年未踏足的公教進行社。

3 則留言:

  1. 金兔,你看的書我都沒有看過耶!
    我也很想看「閒書」,閒閒地看的書,
    閒閒地躺著看!
    愈來愈接近了!但是還未!

    回覆刪除
  2. 人本就修短隨化,如何界定是老年?儒者教人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佛家教人萬事萬物全是空幻,年齡全無意義;道家卻謂物有成住壞空,人則生老病死,是自然之道,死生為一,萬物齊同;人要向自己交代,瀟灑走人生路,但求俯仰無愧天地,管他褒貶自有千秋!人心不同,各如其面,金兔很入世、理性;應是山鬼畏友,因自知老尚疏狂,時會過於偏激。不過有位異代知己徐悲鴻,他書齋有聯曰“獨持己見;一意孤行。”橫額是:“我行我素”。山鬼年登古稀,卻猶有童心(未必是赤子之心!?畢竟已在紅塵打滾數十年),頗能自樂於別人認為無關痛癢之小事,惟自得其樂,又何患焉。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小小鳥,別心急,來日方長,未來你一定會有足夠的時間,“閒閒地看書,閒閒地躺著看! ” 不過我建議,看書還是坐着看較好,像山鬼在何以遣懷留言說“泡一盞清茶。。。細嘗那淡苦微甘” 。如此這般,書味將會更濃。

    看山鬼留言,像讀儒、釋、道人生哲學。山鬼博學,人生智慧豐富,難得的是童心仍然未泯。真的,到了今時今日,還不“我行我素,自得其樂 ” ,更待何時!!!歡迎山鬼繼續 “自樂於別人認為無關痛癢之小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