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童眼中的色彩


小時候,赤脚在田間水邊,鎮日野遊,從來沒有留意過身上到底穿了什麼衣服, 因為眼前各種新事物,已經使我的眼睛忙不過來。

但我想愛美大概是天生的。小時候,從來沒有人告訴我何謂美, 可我心中早有美的回憶:香氣滿溢的粉紅色月季花和白色的梔子花,還有就是奔月圖上嫦娥的纖纖玉手和她抱着的紅眼小白兔。這些影像,至今,仍然覺得美好。

在回憶中,我第一件難忘的“美服”,便是第一天開學時穿的新衣裳。那時,大概還不作興校服,開學在我家,可是第一件大事,所以開學便要特特的做一件新衣裳。只是,衣服的顏色和款式,却是大人話事,小孩子是無權發言的。我記得那天穿上身的,是一件綠、白相間的格子上衣,短袖有領。現在回想,那種綠色和白色,十分醒神,以至至今難忘。記得我當日穿着新衣,不忘走到友儕間炫耀,一個大哥哥還微笑着說我漂亮呢!唉!虛榮從此萌芽矣。

鄉間夏日,我浸在涼涼的河水中,有一位漂亮的、比我大一點的姐姐,也浸在水中洗她的手帕。水色清涼,她在洗的手帕是薄薄的桃紅色。她一邊洗,一邊變戲法逗我,明明手帕內什麽也沒有,却能在水中漲成一個圓圓的小球,我這個村童, 什麼都好奇、好玩,但仍然一片渾沌,未有科學觀念,當然不知道手帕球內有空氣,所以能令手帕變圓。渾渾沌沌的小女孩,從此愛上了綠水中的熱閙桃紅。

然後是,人在香港了。在家中的雜物堆中,發現了一本又厚又重的彩色服裝雜誌。 穿着樣板衣的模特兒都是外國女人。記得那些服裝都是很端莊的套裝,厚厚的一本雜誌,少說也有百多套女服,但在我眼中覺得最漂亮的顏色,是灰色與粉紅色的配搭,這種配搭,至今仍然影響着我。

另一個難忘的顏色經騐是在小學手工課遇到的,那時,上剪貼堂,作興把 “臘光紙” 剪成各種形狀,然後堆砌出一幅圖畫。小學生的我,最喜歡就是在畫紙上貼上棕色小木屋,屋頂之上是天空,天空上有藍藍的雲朵,小屋外還愛用白色欄柵圍成一個小花園,花園內種滿彩色的花,五彩繽紛,任意配色。在種種顏色配搭中,我覺得最美的花是有紫色花瓣,黃色花心的花朵。於是黃配紫便深印腦海了。

可見,早在童年,我心愛的人生主色,早已選定,那就是: 綠與白,淺灰與桃紅, 鵝黃與淡紫。。。。

2 則留言:

  1. 佛家說塵世苦;老天爺怕人不肯留戀世間苦,於是世上繁花滿眼,虛無的水氣也幻成彩虹,朝陽、晚霞,亮麗迷人,世界變得彩色繽紛,人生變得絢爛可愛;人老了,看什麼都似隔了層霧,但心裏看得更清楚,察見淵魚者不祥,於是用一片輕紗把自己裹起來。目迷五色是青少年人的,世事已難驚老眼,管他紫嫣紅,原是皮相。金兔喜愛的色彩多樣,配對尤其惹眼,可見熱愛人生,還是青少年的心,愛花愛色,女人本性,金兔是熟之稔矣!

    回覆刪除
  2. 謝謝山鬼提點。

    只是想:旣然老天爺費煞苦心,妝點塵世,那麽我們也就該活在當下,好好欣賞人間繽紛。

    山鬼能察淵魚,却猶保童心,真智者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