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悠閒懶散地積極


最近翻閱歐陽應霽的一本新作,看到一個 “悠閒懶散地積極” 的形容詞,覺得蠻切合我目前的退休生活狀態,是以不問自取,借來一用。

我曾經與所有香港人一樣,說活如唸急口令,行路橫衝直撞,萬事效率第一,其他人、其他事、都可以等,唯獨我手頭上的事,不可等!?

退休初期,仍然舊習不改,不知鎮日為何焦慮,做事總是急匆匆的,就是慢不下來。心中其實很清醒,知道我這全是在無事忙,但幾十年來形成的習慣,實非一朝一夕能改。

幸而,時間會改變一切,近年,我倒是真的能做到悠閒懶散地積極生活了。

首先要安定下來的是心境。想一想,退休後,一整塊的時間都是屬於自己的,無需像以前一樣,要把時間切割得七零八落,五馬分屍式地盡用一分一秒。當然,退休之後,人生仍然需要方向,對生活對自己仍要有所求,時間仍然是上天賜與的最寶貴資財,要好好善用。

善用時間,但無需急得像盲頭烏蠅般,到處亂竄,鎮日惶惶。需要的,反而是慢下來,看遠一點,看長一點,悠閒懶散地多想一點,到真正付諸行動時,所得成效可能更美好,更完善。

近年時興慢活,我也在慢悠悠地追潮流,嚐試着放鬆心情,要交的功課依然在交,只是收功課的人要稍稍忍耐我的新做事方法。也在學着細細地品味每一天的生活,欣賞身邊的風景,有需要時,慢下來,靜靜聽鳥兒唱完一闕婉囀的山歌,或佇立片刻,看落花完成她盤旋而下的優美舞姿。

是的,前面依然有路要追趕,我也不能不吃人間煙火,但只是慢下來,悠閒地欣賞這塵世之美,品味生活,也悠閒懶散地積極活出每天的人生路。

2 則留言:

  1. 既腳踏實地,功課照交,積極活出每天人生路;又能悠然聽鳥賞花;金兔以儒應世,以道修心,維摩經教人: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金兔行之於日常生活,散慮逍遙,諸事無礙,三教俱為註腳,自得真樂,求‘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者,合應服此“清涼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