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一人星球



法國童話故事小王子」中,主人翁小王子,住在一個可以每日見到44次日落的小小星球。星球上只有他、一隻小綿羊和一朵他心愛的玫瑰花。

有一天,受了情傷的小王子,怏怏的離開那朵刁蠻而脆弱的玫瑰花,以及由他一人管理的星球。到訪宇宙中其他一人星球!心中却帶着對玫瑰花深深的思念。。。

浩瀚宇宙中,不知是否真存有這種一人星球,但我肯定知道,我們這個藍色的地球上,却存有無數的一人小星球!

現代人越來越像童話故事中的小王子,都管理着屬於自己的小星球---他們的流動電玩。這些電玩:名電腦、名Smart Phone、名Tablet。。。是真正搭通了天地線,能與地球上其他一人小星球頻密溝通。

星球主人把小星球隨身帶着,無論上山下海,都可以把小星球藏在手袋、褲袋、掛在胸前,放在背囊隨身携帶。只要小星球在手,星球統治者便可通過天地線,隨時關注四大洲、五大洋那些認識或不認識的其他星球主人。當然他們也很在意自己是否也備受關注,所以每日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自己的面書户口、電郵、部落格、論壇。。。他們與外界溝通的頻密程度,大概比小王子那每日坐看44次日落的紀錄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一人星球主人的思路,想是比世界上最繁忙的高速公路還要繁忙。

關於溝通,我們這一代嬰兒潮女子想必是經驗最豐富的一群。我們享受過晚飯後,在瓜棚豆架下,一邊追逐螢火蟲,一邊聽家人與鄰居閒話家常。也試過帶着小櫈、藤椅,在車輛稀疏的路邊,倚在父母身旁,與街坊在樹下分享飯後果。年輕時,則時興與同學圍着營火燒烤、跳土風舞,用食物、音樂和身體語言作溝通。戀愛了,日日在海外某小鎮的郵局,站在信箱旁等郵簡,那郵簡訴說的可是七日前的情懷了。一心以為電話和長途電話已是最快捷直接的溝通,誰知到了今時今日,只要携着那搭通天地線的小星球,就算闖蕩五湖四海,只需一隻手指一click,一觸,便可以卽時與自己想溝通的人見面、談話、聯絡了。

雖說我們都是一人星球,早失去了瓜棚豆架、樹蔭、營火和郵遞,但却擁有了搭通天地線的小小星球,所以一點也不覺得孤立。

比起小王子,我們是幸運多了。

(此文所用圖片由Susan提供)


6 則留言:

  1. "Let us make a special effort to stop communicating with each other, so that we can have some conversation." - Mark Twain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金兔:

    妳優雅和細緻的文筆令我心深感動,盼望小王子擴大網絡的同時,亦懂得回歸自己,了解自己,學習如何安住于天地間.

    柱屏上

    回覆刪除
  3. 謝謝柱屏和阿Dom留言。

    親愛的阿Dom,我一向以為Conversation是communication的其中一個形式,Mark Twain這句話却把我搞糊塗了,願聞其詳呢。

    親愛的柱屏,小王子故事的結局是,他決定回歸自己的星球,與玫瑰花一起好好生活。看來他最終還是走向你希望他走的路:安住於天地間!
    智慧的心靈,想法何其相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馬克吐温所說的 communication 是交換資訊, 而conversation 是灵性的接觸吧.

      我對conversation的見解, 是從 "The Last Samurai"片中 Lord Katsumoto (Watanabe Ken) 與 Captain Algren (Tom Cruise)的相處中學到的.

      刪除
  4. 小小星球使我們和一些素未相識的朋友在南山上聊天,miracle! 忽然想起我身邊唯一的人,年青的時候 , 我們每天寫一封情書的人,怎的不在我的星球通訊列中。專家告訴我們,終結婚姻的行為,是築牆、防衞、批評、以及鄙夷。我們常把另一半的缺點放大,把優點視為理所當然。嘮叨着另一半去做我認爲他該做的份內的事,嘮叨着他爲什麽還不讚美我做了我份內的事。哈、這也是在圓是時間裏,每天轉來轉去的事呀!是不是應該在我的發射器裏每天寄出一封,那已被遺忘的情書。讀金兔"一人星球"有感•••••••••

    回覆刪除
  5. 金兔好文章,時能觸人心絃!Jinna 善感:....年青的時候,我們每天寫一封情書的人.....如斯浪漫、似非人間!)!有緣結成夫婦,合該 living happilly ever after,無奈專家總結,卻暗合山鬼偏見:良緣難得,怨偶偏多。最不解者:蜜運期間,捨己忘我;婚後每多 “重拾自我”?山鬼夜眠晏起,山妻偶或留字條囑代辦事務,事所常有,茍山妻忽發善願,如Jinna 提出‘每天寄出一封那已被遺忘的情信’,必須列上山鬼名字,免誤作未及寄與‘第三者’者。夫婦道苦,信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