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招風樹



香港這兩天風狂雨驟,連十多年沒有掛過的十號風球都掛上了。

我城對付大風暴已頗有經驗,雖仍有不完善之處,但都算人畜平安,也不像京城那樣,一場大雨,就變了澤國。雖說人畜平安,但香港的樹木卻是傷亡慘重,据說單是政府收到的塌樹報告,已達千多宗,其他沒被報告的,可能不止此數。

風球取消後,我這個自封的樹木辦」忙不迭跑到南山脚下,去看看我心愛的樹木被蹂躪得怎樣了。

沿着山路行來,發覺這場風對所有樹木都是一視同仁,真個是有殺錯、無放過。不論大樹、小樹、高樹、矮樹,喬木、灌木都全受摧殘。一路上,那些粗生的銀合歡、血桐固然易折易斷,就連那英俊挺拔的石栗樹也是枝葉零落,樹下還滾動着一地飽滿的石栗。剛開過花,滿樹子實的大葉紫薇,雖然樹型矮矮的,竟也犯了忌,暴風把她一把拔起,就拋在馬路中心。

最傷心是見到枝葉茂密、年歲不詳的粗幹細葉榕,平日有微風的日子,看它的鬚根在風中輕輕飄動,麻雀和斑鳩都愛在其間遊憇、啄食,它總是一派從容爾雅,任得鳥兒在它身上撒野。誰知今次也敵不過韋森特的狂風,整株整株的塌下,無助地翹着帶泥的樹根。那不懂事的鳥兒,仍在倒下的樹幹和葉叢中覓食。細葉榕的情狀,就像巨人頹然倒地,欲救無從,令人唏噓。

平日高傲的油加利樹,總給我高不可攀的感覺。由於油加利樹型高瘦,每次見它,我都得仰望,今次風後,高高的樹,竟從中裂開,露出了白色的樹心,折斷的枝葉,無力的下垂,我引不住伸手摘下幾片油加利樹葉,輕輕揉碎,放在鼻端,享受那淡淡的香氣。

看着滿地殘枝敗葉,人能說什麽?颱風,是大自然威力的展示,在大自然之前,我和樹木都只能謙卑,不敢妄想征服。。。

2 則留言:

  1. 【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台東嘉蘭村20幾戶民宅被沖入太平洋
    這就是馬英九和台東縣長空姐鄺麗貞的政績嗎?你們有在治水嗎?只有在舉債吧!去年淹水都沒反省嗎?想搞成像之前台北市和捷運淹大水那樣嗎?還是馬英九還是覺得災民表情很cynical?
    東森新聞Nownews記載。
    颱風在台灣,司空見慣。人不能勝天,唯天帶來災難,有人痛失家園,有人吊了烏紗。在"愛茵斯坦的夢"裏,時間是個圓,世界永遠完全準確地重複它自己。每次的災難,毎次的想當初。在圓的時間裏,也許該留住的,是每次的驚喜、毎次的感動。因為這些美好的每次,也會一直毎次的再重現。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Jinna:

    我以為我是樂觀主義者,想不到你比我更樂觀積極!你說:"在圓的時間裏,也許該留住的,是每次的驚喜、毎次的感動。"怪不得你總是笑口常開,怪不得你總是創意不絕。對呀,旣然"時間是個圓,世界永遠完全準確地重複它自己",反正要重複,就只好選擇記住那美好的部份,讓自己心情好過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