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一人星球 (二) ---兼答友人留言---



我們聽過隔離二叔婆飯香,也聽過老婆是人家的好」、「月亮是外國的圓」這些話。總之,別人擁有的,必然好過自己所有的。

我們廣結天下英雄好漢,相識滿天下,却忽畧身邊朝夕相對,關係親密的人。大概這都是一些無法解釋的人心傾斜。

法國童話小王子的故事,表達的剛好相反,他想說:我們擁有的,已是最好的」想法

故事中,小王子的小星球不知如何出現了一枝玫瑰花,小王子珍之、重之,覺得她是世上最可愛,最獨一無二的。

到小王子受了情傷後出走,却在地球上看見了千萬朵的玫瑰,這才知道,他所深愛的那枝玫瑰,只不過是尋常花朵,並無特別之處。但小王子最終還是決定回到他的玫瑰身邊,因為他最終領悟,他的玫瑰仍是與別不同的:因為小王子與玫瑰曾經相處,他保護她,關懷她的安危,忍受她的種種蠻不講理,這一切一切都是一種獨特的、難以割捨和取代的連繫。

山鬼說:蜜運期間,捨己忘我;婚後每多 “重拾自我” 。有些自我可愛,有些自我可恨。可愛可恨,都是婚姻生活的一部份,也是塵世生活的現實。

Jinna說她的星球通訊列中,恰恰缺了身邊那個人的名字,我想原因是那人與她已無需作任何形式上的通訊,因為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二人所思所想,便已了然於胸。雖然表面上看來好像缺了些新鮮感,但那無需語言的溝通方法,可能比萬語千言還要透徹呢!當然,如果Jinna 發射器裏每天寄出一封,那已被遺忘的情書,我是舉手舉脚贊成的,我已在想像你的那個他收到情書時,那儍笑的可愛表情。

我們要經歷多少時間,才能與初相識的朋友,以真相待!Mark Twain的那句話,我其實是明白的。人與人的日常溝通,用的只不過是最表面的你好」,「我好今天天氣等。尤其是中國人,最愛教人逢人只說三分話,不要全拋一片心」。這種勸世文,本來原意是為了自我保護,但亦因此說了多少無關痛癢的廢話。

阿Dom引 Mark Twain : "Let us make a special effort to stop communicating with each other, so that we can have some conversation.",他是在提醒我們,別說廢話,好好說說心裡話。

別浪費了一人星球的天地線:那天上的頻譜,地下的光纖。

2 則留言:

  1. Looks like this quote have stopped communication and conversations altogether.... -_-;

    回覆刪除
  2. 阿Dom 小子,我的通訊頻道是永不關上的,只是接收者開了小差,現在歸位,一切又回復正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