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又見醉芙蓉



日前雨後,窗前的芙蓉樹好像現出了那麽一絲粉紅,翌日出門,却見矮矮的樹上,早開出了四朵飽滿的已轉成淡粉紅的芙蓉花!想起,日曆還停在六月下旬,芙蓉怎麽就開花了?
印像中,芙蓉不該是九月才開花的嗎?

本來,我對百花的開花期都是懵懵懂懂,只有一個大概觀念,唯獨這醉芙蓉,我特別清楚其花期。事緣年多前的九月,我開始寫這個悠然見南山的部落格,由於身為尋常女子,能有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可寫?頂多只能寫寫身邊瑣事而已,於是窗前的醉芙蓉,就成了我的寫作題材之一。由於醉芙蓉會隨日照而變色,所以又名芙蓉三變。為了記錄芙蓉花的顏色變化,我那日便守在家中,每四小時拍一張照片,以顯示芙蓉花由晨到暮,花色由奶白轉至深紅色的過程,由於這個拍攝過程,我便牢牢記住了芙蓉九月開花的印象了。(2010101日網文http://jinto-myblog.blogspot.hk/2010/09/blog-post_30.html)

回想初寫悠然見南山這個部落格, 由於利用電腦書寫,不是我這個登陸客的強項,所以只好邊寫邊學,初期真是手忙脚亂,笑話百出,直到現在都依然像一嚿雲」。日子便在我一邊摸着石頭,一邊脚高脚低涉水過河而輕輕流逝了。

回顧部落格,500多個日子過去了,我也斷斷續續寫了160多篇網文,這部落格的目的是嚐試記錄我的退休生活,也希望藉着書寫,梳理糾結的一些想法,蒙老朋友不棄,總是用積極支持的態度,給我留言鼓勵,他們在留言中,更不吝與我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想法,使我的眼界和心懷的寬廣度都得以開展。他們點擊甚勤,至今這南山網竟也積聚了三萬多次點擊。

書寫可以增加記憶,可以記事,曾經寫過的,更加強了記憶,這醉芙蓉提早紅了臉,竟也讓我逮過正着了,這大概是寫部落格的另一個得着了。

2 則留言:

  1. 隨曰照而三變的醉芙蓉, 其淡淡粉紅之色, 果真如酒過三巡之含苞少女, 增添欲滴之嬌; 簿如蟬翼之花瓣, 竟又穩穩地載著雨露. 端是剛柔並濟, 非祇是我見猶憐㊣... 花的美態, 被你的鏡頭攝住了... :)))
    自用了小蒙恬後, 才敢緩步上南山, 有時行囊中備有青荼觀景, 倒能淡然看事物, 若是換上的是陳年普洱, 那點滴的荼色, 又會給山中景物別看... 當然, 如果是酒逢知己, 也許是輕談淺酙, 甚或是胡言亂語... 都是樂在山中... 我的路過, 但願沒有帶來搔擾!? 嘻嘻, 有時自知失禮...
    你在過河時所摸著的石頭, 已慢慢地築成一道橋, 這是一道"彩虹墧"... 精彩... 謝謝.

    回覆刪除
  2. 南方訪客喜歡我鏡頭下的芙蓉,真好!我的傻瓜相機有時還蠻 "聰明"的,所以間中有令人驚喜之處。:)

    謝謝你常緩步上南山,有此佳客,為南山增光,高興還來不及呢,怎會失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