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照片。故事 (二)



對於私人照片的處理,我有三個小故事:



·        有那麼一次,因工作關係,去拍攝位於大埔的一條荒村。
一條本來人丁興旺的村落,突然變成荒村,總有種種原因,或因年輕的都往外跑,在外地開枝散葉,留下來的老年人辭世後,便只遺下昔日的蔽身之地。有時又可能因一場瘟疫,村民都跑光了。
我拍攝的那條荒村,村屋大部份都塌了頂,門窗不全,雜草蔓生,除野狗外,幾乎沒有人跡。踏着及膝的野草,在野狗的吠聲中,我站在只剩門框的村屋門外向內張望,看見好幾間人去樓空的屋內,牆上却仍然東歪西倒的掛着貼滿照片的相架,那些照片經日晒雨淋,都已污跡斑斑,難辨相中人面目。
有些屋內,則尚有殘存的傢俬,廢村其中一間屋內,那本來是客廳的地方,有一張歪斜的飯桌,桌上赫然立着殯儀用的一張男人的黑白車頭照,照片前尚有銹蝕了的香蠋爐。那景像和氣氛,說有多詭異就有多詭異。。。。

·        最近聽朋友說,她正在清理自己的照片。事由她某天經過垃圾收集站,在一大包打開了的垃圾袋內,看見了大批某知名人士的照片。那些照片胡亂的與廚餘及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她想到如果將來她的照片,也被這樣像垃圾一樣處理的話,她會受不了,於是基於自己的事自己做原則,她開始逐漸銷毁自己的照片。

·        有一位長居海外的朋友,由於事忙,無暇回港,托我全權處理她逝世雙親遺下的東西。眾多雜物中,我特別留起了她們的家庭照和私人信件,想郵寄給她時,她的指示是:不要了,丟了吧


印在紙上的照片,若能有人好好珍藏,可以一代一代的傳下去,那印記,便是家族的歷史了。若有一天,基於某些原因,那些照片為博物館所收藏,像我剛参觀過的一人像。一故事,那有機會展出的照片,便是見証時代的文獻了。但我猜想,垃圾堆填區內大概也不乏曾經讓人珍藏過的照片!

我珍惜舊情、舊人、舊物,所以珍惜記錄這一切的照片,但並不敢存想將來這些照片的處境。因為照片大概也有幸與不幸,其最終命運,有時不由人控制。

人生尚且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那麽,由光影構成,印在相紙上的照片,是否就更不值一哂了?!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人、事、物的存在,總有一個理由. 當這個理由不再存在, 這些人、事、物也就不必再存在. 有時, 它們的不存在,也有一個理由. 鄉村不荒廢, auntie妳就沒有理由去攝制, 也沒理由在這裹寫它了?

    回覆刪除
  3. 阿Dom說得真玄,是的,存在和不存在都有理由,只是那些理由往往令人非常費解,明明應該存在的,却無端消失了。有時,好像早該不應存在的,却是天長地久,揮之不去!這存在和不存在的理由,該由誰定奪?

    回覆刪除
  4. 我常常同人話: just because WE THINK should happen, doesn't mean it should happen according to NATURE. 佛教所謂"因緣", 又或是科學界用Chaos theory 和此中的 butterfly effect就解釋得很清楚.

    一個event的結果, 是由無數的原因組成. 比如一個電視節目, 有很多的人, 器材, 地點等等才有最終的節因. 只要其中一個小環節, 比如有人倒瀉水, 就可能生出無數原因(cause)令個production完美或埋唔到尾(effect).

    所以"明明應該存在的却無端消失了"是主觀的理由, "好像早該不應存在的,却是天長地久"是客觀的結果. 兩者要分清. 所謂 '命',所謂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所謂 '因緣際會'者也.

    至於應該唔應該, 只是人數用很有限的資料, 在很有限的推算能力, 配合以往成功的邏輯合成的主觀期望. 那就是令人費解的關鍵.

    有蹟可尋嗎? 有! 古今中外的 fortune telling, 都屢有出人意表的準確性. 有人是大師, 有人只是呃飯食, 只是看那個人對自然的規律有多深的認識與多深的溶會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