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照片。故事 (三)



在還可以與孩子一起讀童書的年代,我讀過一個童話故事:說是河馬家族增加了一個新成員,一隻可愛的河馬寶寶誕生了。整个家族都歡騰起來,鎮日圍着河馬寶寶轉,牠們每分每秒都注視著小河馬,小寶寶的任何需要,在牠自己還未發現時,已經有家族成員替牠想好了,預先預備好了!這一日廿四小時的全天候照顧,竟也有百密一疏的時候,有一天,河馬寶寶竟然失蹤了!你可以想像整個家族如何翻騰起來,到處尋找了!過了好久,牠們終於在一個冷清清的、沒有河馬去過的角落,找到了河馬寳寶。問小河馬何以躲起來,牠說:我不想你們整天看著我!

我並沒有汲取這故事的教訓。

由於我自己嬰兒時期的照片不多,要到上了小學,才逐漸多起來。照片欠了嬰兒期一小塊,頗以為憾,所以當我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攝影機,又有最可愛的拍攝對象時,還不大拍、特拍!

孩子出生後,我像得了天下間最可愛的玩具般,一有時間就抱着,攬着,細細端詳小手小脚,看還不夠,還要拿着照相機拍過不停:孩子醒着時,拍。睡時,拍。笑時,拍。哭時,更要拍。飲奶、洗澡,通通可愛,要拍!

這故事的後半段教訓是:當孩子可以自主時,就拒絕讓老爸、老媽再拍照了。有時我還會忍不住偷拍,但總會換來鬼臉,或是瞪眉突眼的表情!

不知是否歲月使人失憶,記得我們自己小時候,雖無力經營祕密花園,却愛找一個大人看不到的小角落,與玩伴躲着說悄悄話,或是玩自己發明的遊戲。成人大概忘記了,孩子是需要私人時間和空間的。

環顧當今,年輕一輩的父母,對孩子的關注,比我更甚,他們拍攝孩子,噐材特多。拍硬照不夠,還要錄影,錄影不夠,還要上網,然後傳給全世界觀看。不知這批孩子長大了,會有什麼反應?

至於我,目前都不大敢拍人物了,我現在獨沽一味拍不懂抗議的花草樹木和大自然。


2 則留言:

  1. 金兔所言、都會引起同感。可能是同時代、同背景,你的確在為我們這一時代作見証。新的事,舊的物,一幕一幕,都是那樣的真,都說到我的心坎裏。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Jinna,人之相知,貴相知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