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東鐵車厢內


家住新界東,出入市區要坐火車,正確點說,是坐東鐵。

這條東鐵,由紅磡開出,大多以羅湖和落馬洲做終站。自從內地開放自由行之後,東鐵幾乎任何時候都擠擁不堪。在未有自由行之前,如果時間計算得對,東鐵常客是可以避開繁忙時間的。在非繁忙時間坐東鐵,車厢安靜,旣有座位,又能飽覽路軌两旁的郊野風光,那旅程實在是一種享受。但自從實施國內旅客自由行之後,此情不再。

今時今日坐東鐵,好像任何時間都擠滿了內地旅客,還帶着大件小件的行李箱。年輕點的,行李箱之外,往往帶同他們的年幼子女,還有子女們的座駕---堅實龐大的嬰兒車。今日的內地遊客,大都衣著光鮮,反而大部份香港人,近年好像不大講究外表了。當然也有些旅客,衣飾較土氣,但看起來都是蠻醒目的。

興奮的自由行旅客,在車厢內,都張大喉嚨,不自覺的表現興奮之情!尤其是活潑好動的小娃娃,他們或跪坐在座位上,雙眼忙碌的向窗外東張西望,小手指點江山,問長問短。或在人叢中鑽來鑽去,跳上跳落,作為家長的,有些無動於衷,有些則不免大聲喝斥,所以車厢都充滿了聲音,但那調子是生氣勃勃,充滿能量的。

是的,作為香港人,面對噪音和擁擠,有時不免皺眉,但如果細心一想,我們也曾經此情。先說小時候,去沙田紅梅谷旅行,已是大事,之前一晚已經興奮得睡不著覺,旅行當日更是吵吵嚷嚷、大呼小叫的在路上玩作一團。然後,香港經濟起飛了,我們這一代香港人,幸運地剛碰上好日子,也曾風風火火的帶着銀両,遊遍五大洋、七大洲,中間出盡洋相之事,大概也不在小數。如今,我們算是看過世界,學懂世故,便開始冷眼旁觀,對 “新發財”指指點點了。

體驗和感受新事物,是一種權利和樂趣,到一個慕名已久的地方旅行,因興奮而偶然失態,也是可原諒的。需知,中國近年雖說富起來了,但很多旅客,大概都是節衣縮食,儲夠盤川,才能上路,而他們揀選香港,當然是這裡有吸引他們的地方。君子成人之美,我們身為地主,應該盡量給來客一個美好的旅遊經驗。

但,無可否認,東鐵車厢管理的確不夠完善,以致人、貨爭位,不要說本地人不習慣,外來遊客大概也不見得滿意。如果東鐵設有行李托運服務,或車廂內增設行李架,或可大大解決擠迫問題,至於嘈雜的聲浪,雖說乘客的行為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但亦必有方法可以減低噪音。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從來都是八方賓客似雲來,營造主客都滿意的車厢環境,地鐵公司責無旁貸呢!

18 則留言:

  1. 每次看罷金兔的文章,然後追看山鬼張贴的意見,都是我的最佳享受。謝謝你倆!
    粉絲
    阿寶

    回覆刪除
  2. 金兔這個網站最近好熱鬧,連阿寶都上來留言,真是精彩極了。雀仔也是粉絲之一,但雀仔最近較忙復健,皆因痛症發作也。但有好文章看,痛一下又何妨?雀仔還是常來看架,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阿寶:謝謝你送給這個部落格的第一枝玫瑰花--你的留言!
    你一定聽過,何謂拋磚引玉吧,山鬼的留言,清如金石,餘音裊裊,我也是他文章的粉絲呢!山鬼有部落格名三寶殿,你有事無事都可登入。網址如下:http://francis-anythingeverything.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16.html

    更謝謝小小鳥忍痛上網,還不忘為老友打氣,希望你的痛症盡快痊癒。快開學了,更要珍重呀!

    回覆刪除
  4. 多謝 Po 及金兔賞及蕘,但“高帽”太大,山鬼戴上肯定如墮五里霧中,不知天高地厚!金兔行文,和風細雨,潤物無聲,讀之似與知己暢談,於平常中得妙理,又如飲佳茗,雅淡中竟有醇厚之回甘;令人有會心之妙。山鬼放肆,強弣驥尾,借留言以自試耳,未被見斥,反加謬獎,幸甚幸甚。

    回覆刪除
  5. 不應該的問題,也很應該問的一個問題:山鬼是誰?是我們寶血的校友嗎?小鳥請安!

    回覆刪除
  6. 山鬼的文字魅力果然沒法擋!我只能這樣回答親愛的小小鳥:
    1) 山鬼是他不是她,所以他不是我們的同學。
    2) 山鬼用筆名留言,我想總有原因,但如果你喜歡他的文字,可上他的部落格讀他的網誌。網址如下:http://francis-anythingeverything.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16.html
    3) 茫茫網海,知道有人在讀自己的文章,而且連留言都讀了,謝謝小小鳥!

    回覆刪除
  7. 山鬼不是我們的同學我比較安慰(!),因為我想來想去,都想不出那一個「寶血妹」像山鬼。那金兔又是怎樣認識「他」的,這個問題也算「越界」(transgression)嗎!

    回覆刪除
  8. 金兔永遠仁者用心,恕道為懷;我國古稱禮義之邦,標榜大我小我。惟數十年國民教育失敗,全國人人只知有己,不知有人,只知要錢,全不要臉;但試向東看:日本(貶之者稱之曰倭寇)年前神戶大地震,福島今年海嘯、核子災難,其國民處變逃難之表現,正合孔子所要求:顛沛必於是,造次必於是。再向西看:美國(西夷也,立國僅二百餘年,民族多元,難稱同胞)911 恐佈襲擊,紐約市雙子大廈中人沿樓梯逃走,豈止井然有序,絕不恐後爭先,更自動留半邊梯級與救援人員使用!山鬼敢言如斯自發表現不可能求諸 “大陸同胞”矣。
    想當年(吾其老矣乎!)山鬼童子無知,孤身負笈番邦,雖仍小孩心性,但已自覺應謹言慎行,深恐見笑於人,壞了文明上邦美譽。
    今日一些大陸人先‘富起來’,走出國門,自以為是,貽笑萬邦;孔子認為:“貧而無諂、富而無驕”,尚且不足,要“貧而樂,富而好禮”!要數說大陸人為‘脫貧’、‘致富’所作所為,山鬼只能評之曰‘予欲無言’,旅遊時出盡洋相,小焉者耳!入其國,觀其民,其教(政)可知矣,旨哉言乎!

    回覆刪除
  9. 山鬼客觀及無私的意見, 想到: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國民不修其身,又怎能平天下呢!

    回覆刪除
  10. 謝謝山鬼和藍天白雲留言。
    我很相信人心是向上向好的。日本人和美國人在面對天災和磨難所表現的優良國民質素,凡是有眼睛的都看見了,也都知道這是值得學習的。但學習需要時間和過程,更需要客觀環境的配合,例如周密的社會安全網,建全專業的社會服務團隊等。山鬼對國人愛之深、責之切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仍堅持,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還是應該保持耐性和寬容。我相信中國人是可以向上向好,而且總有一天可以達到 「貧而樂,富而好禮」的境界的!
    回頭回答小小鳥的問題:退休後,我嘗試了好些活動,而且有緣結交了很多良師益友,並在茫茫人海中,因這些活動,與失散了三十多年的老同學諸諸重聚,也由此,認識了學冠中西、能文能武的山鬼。此事,我其實在網誌寫過了,至於是什麽活動,為增加網誌點擊率,我賣個關子,小小鳥有空時上我的網誌找找看吧(一笑) !

    回覆刪除
  11. 金兔到那裡都會遇到好朋友,阿寶開懷樂天不強求,藍天白雲更是人如其名,輕逸無碍。你們都是我學習的對象。取名小鳥,我是希望像小鳥一般飛騰婉轉。人道是,最難過的關是自己這一關,心服口服!

    回覆刪除
  12. 小小鳥,世界就是樣那神奇,世人每個就是那麽獨特,不同背景,個性、而如能願意學習,接納、融洽地相處,那該多好!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小小鳥,你只是工作繁忙,真人不露相而已,藍天白雲僅是温室中的花朶,要向各位學習的還多呢!

    此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各位安好!

    回覆刪除
  13. 讓我也來湊個熱鬧。我班的才女金兔於四十多年後,給我們帶來這熱鬧的談談笑笑。好生感動。也謝謝山鬼給我們這麼多好的論述。阿寶、雀仔、藍天白雲,我們都要為金兔加油呀!

    回覆刪除
  14. 人間歲月閒難得,天下知交老更親!
    金兔何幸,旣得閒歲月,復得老友記!
    謝謝Jinna和各位贈送的超級汽油,老爺車又有動力了。

    回覆刪除
  15. 我雖愛香港,但實在受不了香港的擠擁。金兔描述昔日的香港,是我所懷念的。台灣、恰恰就給了我這些慢活之樂,濃濃的人情味。退休後,大可搬回香港,可是這香港己是過度的商業化、走在路上的大多是外來者,香港人的無奈,又能做些什麼?雀仔是否有同感?

    回覆刪除
  16. 雀仔早就認了台灣,再也走不動了!在台買了房子,生了兒子。兒子雖會說點廣東話,但卻是四十年前廣東話,站在香港街頭,簡直雞同鴨講,其他更不用說。至於老公,四十年前早已鍾情台灣,現在更無話好講。連台北市都避開,選擇落腳於人少車馬稀的新店台北小城,只偶然「出城」辨點事而已。

    Jinna小豬童真瀾慢,是我們這裡眾多人中最能保持童心的一個。Jinna不會喜歡香港,我是懂得的。

    回覆刪除
  17. 雀仔所說的,我也懂!台北小城就如找到了陶淵明的桃花園,身心都能享用。可以種一些菜,寫一些文章。人生如此,乎復何求?希望你們快樂,也要注意健康呀。

    回覆刪除
  18. 哈哈!Jinna明白就好!
    但是兔兔呀!要趕快po新文了!這裡就快撐不下去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