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暫且抽身


身邊的朋友們正陸續退休,本以為從此可以過較逍遙的生活了,但不旋踵,却又挑起另一個重担:就是照顧家人。我認識的多為女性朋友,不知是出於先天,還是後天培養,負起照顧角色的多為女性。

退休要照顧的對象多樣:包括茶來伸手或不幸卧病的老伴,有病無病的年老的雙親,旁及活潑好動的孫兒孫女。

能夠照顧別人,有時深入想想,是一種福氣和緣份。更表示在退休之年,你的身體還算健康,你擁有家人,並需要你的照顧。只是日以繼夜的照顧,時日一久,是很磨人的。我老是有意無意的鼓勵需要照顧家人的身邊朋友,有時不妨短暫抽身,離開家門、病房,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

回想年輕時帶孩子,時不時有育兒專家建議,照顧孩子的時間,不在長短,而在質素,快樂的媽媽才會育出快樂的孩子,所以總是鼓勵年輕的媽媽,不時打扮自己,出門透透氣,看場電影跳場舞!也應記得,很多人以為在職場位高權重,自己一旦放假,天會蹋下來,誰知銷假回來,辦公室一切如常運作,太陽照舊升起,氣氛可能比你在辦公室時更熱烈呢!

退休之後,照顧家人或湊孫,其理亦一。廿四小時,日對夜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會膩煩,若能作出妥善安排,由別人作短暫照顧,反讓大家都有呼吸空間,到你重回照顧崗位時,你的眼神會更温柔,你預備的飯菜會更可口,你和被照顧者,都會更珍惜彼此相對的日子!

不信?何不試試看。

5 則留言:

  1. 老生常談.......老生者:得享遐齡,飽經憂樂。
    常談者:經驗真確,足為依據。
    金兔洞明事理,處理親情、愛情、友情,在細水長流,豈在朝朝暮暮。世界未有我、萬千年運作如常;世界既有我、百數十年運作如常;世界沒有我、依然運作如常。
    哀吾生之須臾,渺滄海之一粟;何不昂首闊步,在人生路上瀟灑走一遭!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儒家.........君子任重而道遠:以天下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山鬼雖曾戴儒冠,認為亦不堪擔此!
    “松聲、竹聲、鐘磬聲,聲聲自在;
    山色、水色、煙霞色、色色皆空。”
    晚年以此養生悅性,不為過份。
    金兔 ‘反讓大家都有呼吸空間’之言,山鬼以為擲地有聲!

    回覆刪除
  2. 金兔言之有理。想起我大哥又添一男孫。本來已是忙個不停的大嫂,變更忙了。然而這些弄孫之事,已非與弄兒之樂時之心身狀況可相比。我們可以說不吧!年輕人應要知道,要生就安排,抱兒抱孫還是大嫂的事情,實太過份了。再者,我們都要保養好自已,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更要把老本備好,晚年可請人照料。人應該可以選擇自已想要過的活,快快樂樂的去過每一天,妳說可對?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Jinna,含飴弄孫,其實亦是人生樂事,如果你家大嫂樂在其中,你應為她高興。但若變成了責任,那真是不堪負苛的重擔了。我最贊成你說的「我們都要保養好自已,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更要把老本備好,晚年可請人照料。」只是,有些事往往人算不如天算,我想沒有人是故意想成為別人負担的,但世事難料呀,你說是嗎?

    山鬼留言謂: 「哀吾生之須臾,渺滄海之一粟;何不昂首闊步,在人生路上瀟灑走一遭!」這真是通達人的通達話!沒有誰是未經憂患的,無論是照顧者,或是被照顧者。但在心態上,我看都該長保 「昂首闊步」!外柔內剛的生命鬥士就是這樣煉成的。

    回覆刪除
  4. 謹遵金兔教導:阿寶到此一遊
    其實《悠然見南山》張貼的每一篇我都有拜讀過,只不過是自己靜靜地欣賞和享受吧!(對不起!這不是我一貫的作風嗎?)

    回覆刪除
  5. 謝謝Ah Po到南山下一遊。
    是的,你總愛微笑着、靜靜的觀察,若不是我迫着,你大概不會動筆的。試試說說你觀察到的人間喜樂哀愁吧!友誼貴在分享呢,你說是嗎?

    回覆刪除